央广网

春节返程高峰车流剧增 应急车道成“超车道”

2017-02-03 01:05: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云)常说以小见大,以城市为例,行车文明一定程度映射出城市文明,即便是在通行于各个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车牌的归属地也成为旁人评点的参照。2月1日,记者在高速路上发现,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路上返程车辆相对较多,高速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也逐渐增多,同时,一些违规、惊险的画面也时不时出现在我们眼前。

  2月1日是大年初五,当天下午,记者从山西途经京昆高速返回西安。高速行驶一路上颇为通畅,人少路通归途心情愉悦。直到下午5点左右进入高陵区域,导航传来信息“前方5公里处,出现拥堵请注意减速慢行”。接近事故路段,车辆逐渐增多,两车道上的车辆都开始放缓车速。导航指示上,路线也逐渐“由绿转红”。就在这时,个别车辆却疾驰在应急车道,或大开应急车灯,或频频闪烁远光,从整齐的车队旁呼啸而过。对于那些“不自觉”占道行驶的车辆来说,这无疑是违规行为。而对于排队等待的车辆,这也是一场与自我文明意识的斗争。驱使于从众心理,一些“意志”不坚定的驾驶员也就插空驶入了那条“生命通道”。

  车辆缓行一段时间后,天色暗了下来。从坡道上往前方看去。刹车灯连成线,绵延到弯道尽头,再看看导航,道路显示已经转为暗红色。“热心车友分享,前方5公里处发生事故,请耐心等待。”导航的语音提示让我感叹科技的人性化,但反观自己身边有这么多人在肆意破坏规则,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不文明驾驶行为成为新春佳节中的不和谐音符。接近一个小时的缓行后,记者看到了出事故的两辆车,一辆奥迪左后侧被撞,零件散落一地,清障车上另一辆车车头严重变形。

  应急车道为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不可随意占用,特别是在遇到前方堵车时,请让出应急车道。尽管交警部门多次提示和打击,但怀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仍然被存在。在这里,我们也不得不再次提醒,回家的路上,相比起速度,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回家“不急”。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超车道;返程;车流;生命通道;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