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终南山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扶贫脱贫

2019-05-31 15:10:00来源:人民网

  终南山寨在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2017年被评为全国运动休闲小镇,2018年被国家评为旅游精品景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终南山寨位于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朱家湾村西沟峡,古寨是用石头述说陕南民居建筑历史的村寨,成为了一个风格迥异的田园综合体,由秦岭老屋、峡谷运动乐园、阳坡院子、佬林客栈、终南山房(居)、佬林养生苑等六大板块组成的旅游产业综合体,被誉为“老屋珍藏馆,山居大观园”,是集居住、观光、体验、养生、养老、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景区。

  古寨这个田园综合体,归零散为整体将土地整合建设旅游景区,并对原有居民住房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成小洋楼,使得家家办起民宿,这些民宿被命名为“佬林客栈”。寨民还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林山,种植经济林,培育林特产;景区的建设也长期解决了村寨冗余人员的就业问题。景区还建立了脱贫攻坚培训学校,提高了寨民的整体素质。建设终南山寨的“隐居深养”文化,动静有机结合使得它成为“中国首个隐居深养体验寨”。

  终南山寨质朴自然的民居建筑文化,清新淡雅的风水文化,独具特色的器具文化,不可多得的非遗文化和山寨之魂的隐居深养文化都彰显着这个寨子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

  经过2018年的运营观察,每户寨民仅依靠民宿人均创收2.6万元,加上林特产,人均创收2.9万元。寨民的旅游+林特的乡村经济获得了较好的效益。

  终南山寨乡村游既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以乡村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典范。旅游产品政治站位是睿智;文化品位是血统;市场定位是战略。景区2018年投入运营,先后举办了省级“大艺节”、“大学生户外定向运动”、2018年省级体育健康行活动、2018年市级体育系统职工运动会和“商洛市首届农民丰收节”等休闲运动。三个月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举办各类赛事活动100余场次。今年,国家外交部先后介绍有两波外国政府代表团和17国记者团来终南山寨考察扶贫成果,充分肯定这里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创新基地。

  依托旅游项目 兴产业带动扶贫

  发挥龙头民营企业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打造产业扶贫富民新亮点。”陕西惠达集团董事长邓有才这个理念映衬出他帮助群众由贫穷走向富裕的责任与担当。为此他专门成立终南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朱家湾西沟峡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8万个以上的自然资源,创新“景民一家”、“公司+农户+产业” 的运营模式、用企业资本改造农户房屋发展旅游业,吸纳当地群众进企业务工,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已有85%以上农户兴办了3. 0版农家乐和民宿客栈,并统一以“堂号”命名。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短短的五个月内,人均增收2-3万元,收入最高的户可达20余万元,西沟峡25户贫困户132人实现了当年脱贫。几年来,彻底让当地群众挖掉了穷根,走上了富裕。

  兴生态做品牌 活旅游就业扶贫

  惠达集团董事长邓有才认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辅相成。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目标是‘强、美、富’,必须在兴产业、兴人才、兴文化、兴生态、兴组织、富民上发力,以实现农村产业的大升级、生态环境的大保护、农耕文明的大发扬、农村社会的大进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愁。”于是,秦岭老屋就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诞生,老屋运营后,公司在景区员工由25人增加至125人。解决县内就业人员118人,其中景区贫困户7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开辟新的就业岗位200多个,由景区市场部专业人员指导项目经营,还安排专人到工商等部门统一办照,优质服务,方便于群众。秦岭老屋共设各类大小门面房120余个,通过招商,已经招商90余家。成为以旅游产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示范园,让西沟峡百余户群众逐步走上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无公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做强做特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一个被誉为“西北独版网红胜地终南山寨峡谷乐园”,是终南山寨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特色旅游项目主产品。去年5月份运营,当月峡谷运动乐园接待体验路线游客1700人,今年截止目前已接待体验游客1.3万人次。同期相比翻了近8倍。特色的旅游主打产品吸引了国内外游客体验,为佬林客栈安置点增加了消费和增收财源。可誉为“秦岭主脊信天游 终南山顶水上飞”。 终南山里的民宿--阳坡院子, 完美体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处高端民宿。目前运营的四个院子和餐厅2018年8月开始试营业。让都市人在此观山看水赏风景,已形成“山、水、林、路、田、园、景”格局,是一处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民宿体验、品位乡村”于一体别有一番的美丽乡村风景。

编辑: 舒隆焕

终南山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扶贫脱贫

终南山寨在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2017年被评为全国运动休闲小镇,2018年被国家评为旅游精品景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