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里奔腾着历史积淀 吴堡迎来全域旅游大发展机遇

2018-10-17 13:21:00来源:西部网

  在吴堡石城中,学生们成群结队游玩,感受着“铜吴堡”的千年魅力。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近年来,随着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历史的遗珠、绝美的风光、淳厚的民俗逐渐向世人展现出了塞上小城吴堡的靓丽色彩。“仅在2年前,游客想去吴堡玩路都不好走,景区设施也不完善。如今,借助打造全域旅游的契机、沿黄公路开通的优势,旺季的景点每天有一万多人。”吴堡县旅游局副局长白彦龙说。

  黄河二碛景区。

  黄河“碛吼”道尽吴堡风情

  碛,水渚有石者。所谓“碛吼”,是吴堡人对黄河咆哮而过的生动总结,它每时每刻在吴堡县岔上镇丁家畔村的黄河二碛景区回响着。

  当地导游介绍,黄河二碛是整条黄河第二险要之处,仅次于壶口瀑布。黄河从秦晋大峡谷流经此处,河道从300多米急剧收缩至50米左右,上下落差10多米,形成了这个雄浑的自然景观。据说,古时候货船都不敢从这里经过,船身一定会被湍急的黄河水打烂。

  壮美的黄河需要更多人来欣赏,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应为经济发展助力。3年前,吴堡开始为黄河二碛量身打造配套的旅游设施。利用湍急水流优势,吴堡在此举办了两届漂流大赛;黄河奇石馆、观景塔、首漂黄河七勇士雕塑等人为景观也逐渐建成。

  黄河二碛还与山西省临县碛口古镇隔河相望。一趟快艇,一次轮渡,或是从黄河大街驱车绕道,山西游客能够很快到达彼岸,欣赏陕西土地上的历史积淀。

  10月16日,榆林市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组首站走进吴堡县,在黄河二碛景区合影留念。

  “铜吴堡”散发千年石文化魅力

  吴堡石城的文化底蕴,如同那一块块大石一般厚重。

  这座石城已存在千年,是我国保存最完整、文化价值极高的石头城。因其三面环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宛如“铜钱铁壁”,吴堡石城得到了“铜吴堡”的美誉,已于2015年获得“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称号。

  10月16日,记者来到这座天堑石堡,游客如织。据介绍,吴堡石城中的所有建筑物均为石块所砌,普通的筑石也要二三百斤,最重的一块石料超过一吨。除了精巧的造房工艺,这里还保存着明清时期建造的窑洞70多处,庙宇20多处。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带孩子来旅游,不光是欣赏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必不可少。“吴堡石城是一个理想的景点,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

  打造“一心三线十景区” 全域旅游蓄势待发

  近年来,借助打造“全域旅游”东风,吴堡的旅游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十三五”期间,吴堡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性产业来抓,依托当地资源禀赋,着力构建“一心三线十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吴堡石城被定为核心,沿黄公路旅游线、吴米路(吴堡和米脂)旅游线以及吴佳路(吴堡和佳县)旅游线串联起黄河二碛听涛小镇、横沟温泉度假区、同源堂国学馆等10个旅游景区,“石城、黄河、红色、温泉”已成为吴堡旅游的四大标签。多年多人的投入也得到了回报,吴堡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9月,全县接待旅游人数104万,同比增长21%;旅游收入3.663亿元,同比增长22%。

  白彦龙说:“如果说,全域旅游是吴堡的血肉,那么黄河文化旅游的独特品牌就是吴堡的灵魂。只有创出叫得响的品牌,旅游才能迎来更大发展。目前,石城、挂面等当地特色已成为‘名牌’。下一步,我们要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打造旅游文化体验项目,让更多人深度感知吴堡的美。”

编辑: 舒隆焕

黄河里奔腾着历史积淀 吴堡迎来全域旅游大发展机遇

在吴堡石城中,学生们成群结队游玩,感受着“铜吴堡”的千年魅力。10月16日,榆林市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组首站走进吴堡县,在黄河二碛景区合影留念。白彦龙说:“如果说,全域旅游是吴堡的血肉,那么黄河文化旅游的独特品牌就是吴堡的灵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