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议跟团旅游提防陷阱

2017-05-10 11:29: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新闻网消息 (记者刘畅)“1880元泰国一地双飞8日游、2300元新加坡六天四晚……”最近,铺天盖地的低价跟团游频频出现在一些广告上。因为其价格低廉,让一些爱好旅游的市民心有所动。那么,这些比正常团队价格便宜几乎一半的旅行团,到底靠不靠谱?

  低价旅游多“被购物

  低价永远是诱饵,在很多消费者看来,钱包在自己身上,任凭导游说破天,只要自己不买谁还能抢不成?于是在这样的想法作用下,很多人随着低价旅行团踏上了行程。

  “在决定参加这类跟团游时,我就有心理准备,但我抱定了‘捂紧钱袋,两耳不闻’的心态。可没想到,最终还是花了许多钱,买了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刚参加过低价跟团游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他跟团去的是云南丽江,旅行社当时说的很好,如果要临时去一些景点需要游客自己买门票,导游会在不影响行程的前提下陪同。然而,去了之后非常失望,旅行社拉着游客到处跑,说好的景点一晃而过,然后就是带着去商场购物,买各种土特产,要是不买的话,导游就给脸色看,感觉就跟欠他钱一样。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团游并非价格越低越好,游客在决定跟团之前一定要看清报价中线路的“含金量”,判断是否掉入了低价位、低品质的“零团费”、“购物团”陷阱。一旦在途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应首先向组团旅行社、导游提出不满意的意见,要求其改进。如果协商不成,可查询114号码台,拨打当地旅游质监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及时投诉,也可以在完成所有行程后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管理部门投诉。

  临时掉位团被贴“不靠谱”

  这么低价的旅游尾单和临时掉位团从何而来?据了解,目前在市面上可以找到的旅游尾单主要是由于旅行社通常采用大规模采购,即在成团前先向航空公司包位或将酒店包房买断,但截至到报名日或临发团前仍有少量余位未满,或是有客人临时退团,旅行社为降低损失将余下位置以优惠价售卖,但这种渠道流出的“尾单”出发时间较紧迫,如国内游很多时候是三五天内就要出发,当然这样的价格也通常很有吸引力。在网上搜索“旅游尾单”,低价信息随处可见。

  实际上,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旅游尾单”的线路产品并不是瑕疵品,而是因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在截至报名日之前还未销售出去的旅游产品,包括有自由行线路、酒店、机票等,多数情况下旅游商为挽回损失会低于成本价销售。

  那么,打低价牌的这些“尾单”究竟便宜到什么程度?笔者梳理发现,其售价平均在原价基础上打了3—7折,在淡季甩卖时,出境游通常能淘到单价在1000元—2000元的产品,而这样的旅游尾单产品多以新马泰、韩国等境外旅游胜地居多。显然,低价旅游产品也非常受欢迎,不少网友都转发并表示“很心动”。

  对此,旅行社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可以选择几家口碑较好的旅游尾单产品网站或者旅行社,看看自己喜欢的路线是否有尾单,这的确不失为省钱捷径。但同时,在“淘”实惠的旅游尾单时,消费者应该事先了解清楚各方面细节,对比市场价格,再决定是否购买,做到理性消费。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尾单;旅行社;旅游产品;低价团;零团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