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君全力打造哭泉文化旅游示范区

2017-03-11 10:4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李向红 通讯员田晓鹏 杨颖霞)在中国最美田园——宜君哭泉梯田山麓,前不久2017哭泉镇新春秧歌汇活动不仅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更引来了大批游客围观,全镇11个村的秧歌广场舞表演大赛点燃了现场热烈气氛。这是宜君县全力推进县城南部旅游重点镇哭泉古镇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生态与人文和谐、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美丽古镇,实现“山清水秀,镇美人富”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

  哭泉镇位于宜君县城西南部,是宜君县文化旅游重镇,相传秦始皇筑长城时,孟姜女千里寻夫路过此处,渴仰哭,有泉涌出得名。近年来,宜君县哭泉镇党委、镇政府按照“产城融合、景镇融合、美丽乡村及A级景区融合”的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梯田景观和姜女文化等历史遗存,围绕哭泉古镇建设,立足“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的倒逼功能,突出“用景观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理念经营农业”的特色,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全力建设哭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全力建设哭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是推动全镇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项目,主要包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支撑、社会公共服务、特色景区建设等5个方面,并在镇区建设集中安置移民(脱贫)搬迁点,示范区规划人口达到3150人。该示范区依托旱作梯田、孟姜女传说、农耕文化记忆等元素,着力打造集观光旅游、摄影采风、休闲养生、民俗体验、度假购物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实现从“一产”到“三产”的融合发展,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同时也必将带动镇域经济的长足发展,预计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50余个,同时可解决85户203人的脱贫,为改善人居环境、创新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和全镇全域文化旅游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推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中,该镇同时高度重视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统一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功能部室布置、统一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统一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部室布置、统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资料、统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资料整理,同时发挥公共文化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读书、阅报、上网、广场舞、歌咏、诗朗诵等形式的多样的文化活动,组建各类文化团队33支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创建工作以来的成果,推动了全镇的文化繁荣发展。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文化服务;示范区;文化旅游;孟姜女传说;景观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