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榆林横山发现大规模仰韶文化遗址 超过百万平方米

2017-01-10 14:07:00来源:西部网

  陕西省文物考古队经过近六个月的发掘,在榆林横山区贾大峁村,发现了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米的新石器仰韶、龙山文化遗址。

  在榆林横山贾大峁村的山山峁峁,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泥质红陶、灰陶和夹砂红陶片,素面或饰篮纹、绳纹、附加堆纹,初步确认器形为尖底瓶、罐等。

  陕西省文物考古队队员郭伟:“这都属于仰韶文化,仰韶文化也分为好几个层(次),这属于庙底沟二期,属于仰韶文化中晚期。”

  贾大峁仰韶文化遗址最早发现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直到去年6月才再次被人们发现重视。目前,在现场七处遗址发掘点,已清理出仰韶文化晚期和龙山文化早期的古人类居所、壕沟等。时间跨度为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目前,陕西省文物保护部门对已发现遗址采取了对应的保护措施。

  榆林横山区文化稽查大队队长:“这些仰韶文化的发掘,证明了早在仰韶时期就有人类在无定河,芦河流域进行活动。”记者 赵磊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陕西榆林;新石器;文化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