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9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马骥 王可涵)“我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更多的果农可以既增产又增收。”近日,陕西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熊莘松及其团队在广西助农帮困,利用团队营销经验和线上优势帮助果农进行水果销售,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直播帮助广西百色田阳县进行芒果销售,取得良好的效果。

  2015年,熊莘松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陕西创业,其团队主要在陕西和广西做水果类电商业务。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举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全国线上对接活动的通知》后,熊莘松及其团队了解到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有很多滞销水果,便积极联系当地果农,并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实地考察,希望帮助当地果农解决“卖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盆地过渡的斜坡上,都阳山脉东段,地势北西高、南东低,是全国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之一。都安户籍人口7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4.42万人,瑶族约占全县人口22%,是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熊莘松及其团队到达都安瑶族自治县,在与当地走访和果农的交谈中发现当地主要盛产蜜柚、沙田柚、沃柑等水果,致使当地水果滞销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电商运营人才、产业规模零散等原因。

  针对这一问题,该团队通过公司1688、拼多多等平台帮当地果农销售滞销水果,并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电商商业店铺;建议村里面的带头人成立合作社,该公司利用现有技术帮助果农进行科学种植,形成规模后打造自己的品牌。

  据了解,该团队的助农帮困计划得到了当地果农的认可,部分果农还与该团队签订了水果助销协议。该团队接下来将全面助力都安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