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31日消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打造全员参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信息时代特色书院,构建“全师育人、全程培养、全校协同”的育人体系。

  全师育人,落实九支队伍进书院。构建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根本的育管服有机统一的队伍保障体系,辅导员、学业导师、管理干部、领航学长、朋辈益友、心理咨询师、体育教师、联系医生和公寓管理员等九支队伍深入书院社区与学生交流,采取线上、线下双空间育人的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载体活动,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一站式教育管理服务。全面实施书院导师制,已有652名导师、2189名研究生助教组成627个导学团队,为2018、2019级1.1万余名本科生提供导学服务,形成“教授午餐会”“导师面对面”等品牌活动。

  全程培养,从生活空间到育人空间。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建立起以“精细化党员组织管理”为基础,以“博学:多层级党员教育体系”“发声:交互式党宣拓展模式”“笃行:牵引型先锋作用发挥”为抓手的工作体系。以社区文化为核心,建立书院文化大厅、美育中心、智慧研习室、创客工作坊、文化沙龙区等公共配套空间,打造“尽善尽美·美育塑心”能力提升工程、“德显”优才计划等特色文化品牌,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拓展学生自我发展空间。以社区思政为根本,打造“书院集结号”“最美的青春遇见你”“启心讲堂”等思政教育品牌,开设“思悟相传”“有‘9’有故事”等网络专栏,选树“书院青春楷模”“学业小导师”“科创先锋”等先进典型。

  全校协同,书院学院共同育人。完善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本科生院、书院和学院三角体制机制,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书院为载体、以学院为主体、相关部门广泛参与的“矩阵式育人共同体”,按照“共同育人、优势互补、分工明确、协同工作”的原则开展工作。本科生院统筹全校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领导书院、指导学院;书院和学院是协作关系,学院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以专业教育为主要内容、以“第一课堂”为主要形式,书院以学生居住社区为单位,以通识教育为主要内容、以“第二课堂”为主要形式,学生兼具学院、书院双重身份;相关部门依据职能特点和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提供教育指导和服务保障。

  智能书院,推动信息化建设。推行学生管理信息化,构建包含教学管理、实践管理、在线学习、学生管理、素质拓展在内的教育教学一体化信息管理大系统,建立学生个人成长电子档案,基于大数据对学情学业、心理健康等进行精准分析与预测。推动精准奖助贷工作,以学生消费数据、学习数据和行为数据等作为数据分析源,推行“隐性资助”。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构建“人工智能+”学生社区安全防控系统,实现智能化安全预警,有效应对学生突发事件。推行空间管理信息化,建立师生研讨室、导师工作室、书吧等公共空间自主预约系统。(通讯员贾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