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ebb89128e83ac53bc74f923f5b78b0.jpeg

  大会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12月8日,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来自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的334位学生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344位学生获得助学金。10位高校教师在西部“双一流”高校学生工作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由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于2018年2月共同建立的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设立的。由该中心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工作。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对中国近现代杰出科学家和学校大科学家的了解,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奖助学金总额每年1000万,其中奖学金每人2万元,助学金每人1万元。

77b7d48921489bf3f469fad68deab654.jpeg

  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程建设在大会上,表达了对奖助学金捐赠方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的感谢和对各高校负责人及获奖师生的欢迎和祝贺,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近现代科学家精神、高校育人工作和新时代青年担当的三点体会。“这是西部高等教育合作共赢、互学互鉴的盛会,希望各高校以此为契机,携手助力建设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热爱祖国,不忘初心,坚韧不拔,自我牺牲,这种精神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强大的力量来源。”西南交大-坚永公司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邓秀芸代陈永庆致辞。致辞中,陈永庆希望获奖的同学们可以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论坛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以“五维育德,立德修身—复旦大学书院制教育的探索与发展”为主题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以“从赶考到领军”为题,分析了“双一流”战略框架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定位与使命;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蒋毓新和西南大学辅导员李晓娟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她们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