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7日消息 “不管多缺氧,都要正常开展工作。在阿里,吸氧工作是常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陕西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周秦在海拔4500米的阿里地区为西安交通大学2016级口腔专业的本科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远程视频教育课,主题为“学狮泉河畔红柳树,让交大口腔精神扎根阿里”。

  “在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之前,心中就有了使命、牵挂和不舍,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周秦在医院和家人的支持下,脑海中开始规划如何援藏,思考什么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视频课的那一头,周秦克服缺氧和高原反应,一边吸氧一边与同学们交流援藏工作心得。?

  周秦进藏时刚到拉萨,就出现了头痛欲裂、彻夜难眠的症状。“难道这就是高原反应?”对于身为医生的周秦来说,对于病症更为敏感。此时,只有“坚持”两个字支撑她走进海拔更高的阿里。“从同事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为在这里工作的可爱的医护人员感动。”

  来阿里4个月了,周秦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又充实。作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口腔科主任,她承担的是业务工作。同时,作为该院的副院长,她还要承担一部分行政工作。除了日常的接诊,指导当地医生开展业务工作外,还要开展口腔宣讲、义诊、讲座、送医送药到基层等活动。周秦非常重视学科发展,完成第一例上下颌复杂局部可摘义齿修复,以及第一例上颌牙列缺失总义齿诊疗工作,并依托种植科的支持,做了大量开展种植的准备工作,帮助医院建立口腔修复专业体系。

  “也许是我晒得太黑了,当地人总以为我是藏族医生。”在视频课中,周秦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暖心的小故事。她接诊过几百公里远的牧区上来的一家患者,他们以为周秦是藏族医生,就特意找到了她。诊断结束,妈妈特意把走廊里的女儿叫了进来合影,并把女儿的手放到周秦的手上,脸上露出的是幸福和信任的微笑。“能被认为是当地医生也很欣慰。”

  今年已经49周岁的周秦有着27年的党龄,从得到援藏通知到确定进藏,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面对一年的艰苦援藏工作,周秦爽约于女儿,却用责任和勇气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她果断退掉了去日本旅游的机票,打包行李进藏。“没能陪女儿是挺遗憾的,但是无论何种时候,我都会这样选择。”

  目前,阿里地区整体口腔医疗水平在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长达三年的援建下迅速提高,已逐步建立起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但在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这段时间以来,周秦和她的同行一直奔走在阿里地区数百公里之外的6个县,开展县医院二级乙等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我们的价值会在这里得到最大认可,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会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通过此次远程视频课程,周秦希望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提高自身理论知识和口腔疾病诊疗水平的重要性,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如何服务好当地的群众,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添动力。

  40分钟的视频课结束了,带给同学们的是深深的思考。“天气严寒、氧气稀薄、紫外线强烈……阿里地区生活条件艰苦,周秦老师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工作,体现更多的是奉献和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口腔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多学知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口腔63班陈梦萱说。

  “这堂公开课带给我的是感动和钦佩。”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口腔62班李玥佳说,通过视频课对阿里地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的力量,将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学习,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