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数学与技术研究院入驻揭牌仪式10月9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张国伟、陶文铨、袁亚湘、徐宗本、郝跃、江松、张平文、郭烈锦、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蒋庄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数学学院负责人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在院士和校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王树国、徐宗本为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揭牌;袁亚湘、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为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揭牌;张平文、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所长唐海霆为华为—西安交大数学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治富为东方物探—西安交大数学与油气探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赵军武、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教授高静怀为高静怀科学家工作室揭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副所长郭永强与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教授杨树森签订华为GTS创新实验室项目协议;王治富与西安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签订东方物探智能油气探测项目框架协议;杭州五代通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建华与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教授孙建永签订杭州5G+大数据产业与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协议;中原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任慧宏与西安交大数学学院教授李慧斌签订3D人脸识别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协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网络信息,都与数学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数学的作用也越来越彰显。一个真正有希望的国家、有希望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团结的战斗的集体,数学人要用自然科学的观点,把众多学科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创新时代发挥数学人的优势,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创始院长徐宗本院士表示,做领先的研究、出落地的成果,是数学人的宣誓,希望利用进驻创新港这个契机,把数学界的人团结起来,把数学人的精神焕发出来,为实现目标而矢志努力奋斗。
  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其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由陈省身先生倡导并亲临开幕礼的“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最早成立的研究院之一,研究院以发展数学前沿技术为导向,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构筑科教融合的新高地。入驻创新港,是研究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学校综合优势,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