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0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吴亚君 唐纪创 罗歧波)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幼儿园会客室里,翻开一本本老相册,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向我们展示了60多年来该区幼儿园的发展变化。

幼儿园条件改善(央广网发 吴亚君 摄)

  “虽然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但老师爱孩子的心从来没变。”汉滨区幼儿园园长史敏说,我小时候在这里上的幼儿园,以前幼儿园的硬件条件可没有现在这么好,老师连办公室都没有,孩子们的活动也比较单一,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功能部室。

  汉滨区幼儿园创建于1955年,是安康城区建园最早的园所。从水泥地面到塑胶跑道、从单一的教具到多媒体教学……汉滨区幼儿园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安康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的一个缩影。

  “幼有所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幼儿的增多让学前教育面临重重考验,“入好园”“好入园”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近年来,汉滨区以努力办好“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为主线,坚持建设与质量、公办与民办、城市与农村并重,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加大公办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惠民政策,着力构建“全覆盖、保普惠、提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这个幼儿园收费低,离家近,环境还特别好,孩子们上学方便了,家长也放心!”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汉滨区江北办幼儿园投入使用,让附近的居民们很开心。

  据了解,江北办幼儿园是利用江北小学迁建后的校址,改扩建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属江北办中心校管理。今年9月1日开园招生,目前有5个小班共145人,配备教师16人,是汉滨区幼儿园占地面积和投资规模最大的幼儿园。它不仅缓解了江北辖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同时让辖区内幼儿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自2011年实施前两轮行动计划以来,汉滨区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0所,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5亿元,新增学位6000余个。新建民办幼儿园近80所,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总投资3.05亿元,新增学位近16000个。同时,全面落实陕西省学前一年减免政策和学前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政策。

  走进汉滨区五里镇幼儿园的大班教室里,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学读儿歌《妈妈的名字是祖国》。教室门口的鞋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双童鞋。教室外的墙壁上,展示着孩子们精心制作的手工。墙角处,摆放着各种小植物。

  “早晨孩子们进教室都要换上专门在室内穿的鞋子,出去活动再换成室外穿的鞋子,这样更干净卫生一些。”大班老师王莉莉说。虽然是镇里的幼儿园,面对的大部分都是农村的孩子,但老师们的细心、爱心、耐心都没有因此降低标准。

幼儿园教学条件改善 (央广网发 吴亚君 摄)

  “2015年9月,五里镇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结束了五里镇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建园以来,把幼儿的安全和快乐成长放在第一位,严格依照3—6岁幼儿身体及智力发展特点,做到科学保教,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动手、动脑、创造、创新’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五里镇幼儿园园长胡正霞说。

  近年来,汉滨区加大了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各镇办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2018年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原水电三局幼儿园企业办园,2019年元月正式移交汉滨区政府,现已办成区直管的公办张岭幼儿园。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江北办幼儿园,今年9月已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投资1680万元用于汉滨区铁路幼儿园改扩建,枣园社区幼儿园建设正在进行中。

  “入园难”、“入园贵”是社会上普遍反映的“痛点”,扩大办学资源解决了“入园难”问题,汉滨区还开出了解决“入园贵”的良方,那就是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在汉滨区幼儿园里,中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活字印刷术;在张滩镇蓝精灵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正在跟老师学习“花样篮球”。前者是公办园,后者是普惠型民办园,虽然是不同的办园性质,但小朋友们享受着一样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依法设立、办学规范、科学保教、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据汉滨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创建了44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区共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6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了80%,其中安康中心城区普惠园占比60.4%。

幼儿园运动场所条件改善(央广网发 吴亚君 摄)

  汉滨区坚持多元办园,支持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满足群众的入学需求。为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制定印发了《汉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大力扶持资质合格、面向大众、办园规范、质量较好的普惠性民办园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形成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扶持政策实施全覆盖。此外,为规范普惠园的办学行为,并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做好有效监督。

  为了提升保教质量,汉滨区全力推进园长职前职后培训,保证园长100%持证上岗;全面实施新教师、小学转岗教师、农村薄弱园教师、民办园师资队伍素质提升工程。2018年度,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500人次,补充幼儿教师80余人,选派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各类研训活动,并邀请专家开设讲座,进行经验交流。还通过骨干引领、层级带教、竞赛评比等活动,有目的、有序列地培养中青年教师。加强幼儿教师骨干体系建设,全区幼儿园现有省级教学能手17人,学科带头人3人,教学名师1人;市级教学能手36人,学科带头人5人,教学名师1人。

  安康市汉滨区教体局局长喻楠表示,汉滨区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基本方向,多举措并举,让汉滨区的孩子们不仅有园上、方便上、上得好,而且上得有质量,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保障每一个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