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22日西安市城六区第二次补录启动

2019-08-21 15:45:00来源:陕西日报

  2019年西安中考出现部分上线考生滑档的现象。少数中考上线学生未被录取的原因是什么?过分数线而未被录取的学生该怎么办?8月20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西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据介绍,2019年西安市城六区参加九年级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报名人数为48053人,城六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8802人。截至目前,城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整体平稳有序,一批次省级示范高中、二批次省级标准化高中(含普通高中)录取已先后结束,分别录取考生9100人、18057人,已完成招生计划的93.94%。根据西安市教发〔2019〕51号文件相关规定,今年对未完成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安排了两次补录机会。目前,第一次补录已完成征集志愿,计划于8月21日前完成录取并同步向社会公布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单及具体计划数,8月22日将启动第二次征集志愿工作。

  与往年相比,今年西安市高分段考生人数相对较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极少数考生所报志愿不尽合理,特别是由于报考学校的梯度区分不够,导致其尽管达到了城六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但无法被志愿学校录取。此类情况在往年高考、中考录取过程中也有发生。

  尽管高中阶段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也没有强制性入学规定,但在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少数未被录取学生的升学渠道畅通。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中职学校能够保障就学,不会出现想上学而无学可上的状况。

  按照西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最低控制线上人数1∶1的原则,每位线上学生原则上都可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根据安排,对于未通过第一次征集志愿并成功补录的考生,已经安排8月22日进行第二次征集补录志愿。届时这部分考生可在规定时间通过登录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2019年西安市中考”专栏的中考管理平台,补报尚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

  同时,按照国家关于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要求,考生也可申请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通过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来完成高中阶段教育。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部分学生不仅能够实现尽快就业,同时未来也有充足的机会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继续深造。

  据了解,未被录取的考生中也有少数家长选择安排孩子出国留学。综上,建议家长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为考生安排入学。

  针对有些家长提出的查询孩子单科成绩这一问题,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国家明令禁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位,规定单科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中考既是高中阶段学校升学考试,同时也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因此考试的单科具体成绩是不能查询的。(记者 郭妍)

编辑: 舒隆焕

8月22日西安市城六区第二次补录启动

2019年西安中考出现部分上线考生滑档的现象。按照西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最低控制线上人数1∶1的原则,每位线上学生原则上都可进入普通高中就读。届时这部分考生可在规定时间通过登录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2019年西安市中考”专栏的中考管理平台,补报尚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