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落成

2019-06-26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与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白俄罗斯语专业建设与白俄罗斯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落成仪式6月25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以及全国部分高校白俄罗斯研究专家出席。
  王军哲在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落成仪式上表示,今年,在“中白教育年”的框架下,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会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诗人杨卡·库帕拉诞辰137周年的今天举办本次活动,是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诗人,铭记他为弘扬白俄罗斯民族文化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借此机会增进中白文化互信,加深双方友谊。西安外国语大学将进一步夯实特色专业基础、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完善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白俄罗斯国别研究,不断探索与白方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中白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科研合作。
  鲁德·基里尔在致辞中强调,杨卡·库帕拉作为白俄罗斯伟大的民族诗人、现代白俄罗斯标准语创始人之一,是白俄罗斯重要的民族精神象征和民族复兴精神领袖,他充满困难和考验的一生也是白俄罗斯民族奋斗前行的缩影。希望诗人雕像在美丽的西外校园落成之后,能够为西外增添独特的白俄罗斯文化气息,进一步激发西外白俄罗斯语专业学生了解白俄罗斯语言之美,探寻白俄罗斯文化魅力,从而有力推动中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以及两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高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在陕西省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领域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致辞后,鲁德·基里尔大使、孙建宁副巡视员、王军哲校长和吴耀武副校长共同为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揭幕。俄语学院院长邓滢代读了杨卡·库帕拉国立文学博物馆发来的感谢信,白俄语专业学生朗诵了诗人的名诗佳作。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白俄罗斯原生态食品展览,感受了舌尖上的白俄风情。
  “白俄罗斯语专业建设与白俄罗斯研究”学术研讨会25日下午举行,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主管教学副校长帕什科维奇?弗拉基米尔、中国社科院教授赵会荣以及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和广东岭南师范学院的专家们,就白俄罗斯语专业定位及培养方案修订、白俄罗斯语专业课程建设、白俄罗斯语专业教材建设和白俄罗斯语本土专业师资培养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在相互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国内白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的合理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中白两国的高等教育合作。
  据介绍,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国内首批招收白俄罗斯语零起点专业本科生的高校,积极探索教学模式,主动拓宽合作渠道,已经在白俄语教育教学方面构建起了符合校情、生情的特色培养方式。在“中白教育年”框架下,中白两国高校及教育机构签署了众多协议,中白交换生数量逐年增加,教育合作稳步发展。今年5月23日两国在明斯克市签署的关于相互承认教育文件和学位的协议,为中白两国开辟了新的合作前景,助推两国教育交流合作。
编辑: 刘昱

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落成

“白俄罗斯语专业建设与白俄罗斯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白俄罗斯民族诗人杨卡·库帕拉雕像落成仪式6月25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