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民校+ 期盼政府加大投入打造“民强公不弱”

2019-06-24 12:06: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强晓军 黄挺 何咏辉)公办初中区域数量不均衡,软硬件条件不平衡,已经成为很多家长吐槽和择校的主要原因。那么造成西安中学教育阶段“民强公弱”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出路到底在哪里?我们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研究院王晓勇博士表示:公办学校受体制机制的约束很多,而民办学校推行的是教育市场化运作,加之品牌化效应,所以这些年西安的民办学校发展很快,也得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认可。

  王晓勇:“民办学校非常有号召力,学生都非常愿意上民办,因为它能保证考入好的大学。已经有好几个著名的品牌,孩子进了这几个品牌,家长认为孩子的未来已经有了保障了。”

  王晓勇说,民办学校推行的名师团队特色教育,往往以优厚的福利待遇吸引优秀教师,甚至直接从公办学校挖名师。另外还从学生的选拨上下功夫,不仅给优质的学生有承诺,还动员到学生所在的整个家庭,往往条件很有诱惑性,所以不管是名师还是优质的生源都被名校掐了尖。

  王晓勇:“现在民办随意的就把名师挖走了,造成公办的流失,没有好教师了,教师之间也有对比,他一看其他的教师收入这么高,他心里面会失衡的。民办给学生有承诺,免学费,你考上了给你的家长都有工作,家长都有临时工可以做了,所以这种号召力是相当强的。”

  王晓勇表示:要想改变这种民强公弱的局面,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公办学校的资金投入,并优化小升初报名录取规则,从保证每个孩子有学上转变为每个孩子上好学,体现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让教育回归本质。

  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几年西安教育部门探索的公办中学名校+模式,依托名校的品牌效应,帮扶带动附近的几所普通公办学校,组建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目前,西安市六中分校依托西安市第六中学,两所学校深度交流融合,已经初见成效。

  西安市六中分校教务主任陈晶:“六中和六中分校现在是一长两校,最大的变化就是在于咱办学的条件硬件,第二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师资力量,因为两校之间大学区内老师之间的交流。”

  西安市第六中学教导主任成延春:“名校+教育联合体成立之前,咱们六中分校的招生比较困难,每年学区内划分的学生来的也很少,流失的非常多,名校+联合体成立之后,咱们学区生基本上百分之八九十都能到位,同时学区外来咨询的家长也络绎不绝。”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秋季开学西安市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52所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11万个;2019年秋季开学,还将有175所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提供学位10.08万个,妥善保障每一名新西安人的入学需求。截至目前,共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64个,覆盖学生50.1万人,教育联合体内交流教师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总量,缩小了校际办学差距。

 

编辑: 王佳爱

探索民校+ 期盼政府加大投入打造“民强公不弱”

公办初中区域数量不均衡,软硬件条件不平衡,已经成为很多家长吐槽和择校的主要原因。”  王晓勇说,民办学校推行的名师团队特色教育,往往以优厚的福利待遇吸引优秀教师,甚至直接从公办学校挖名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