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考研复试工作即将启动 第一志愿未开始也可申请调剂

2019-03-18 21:0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即将开始,如果初试成绩不理想,只要复试准备充分,还是有机会逆袭的。那么在复试备考过程中,考生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一般来说,考研复试分为五个步骤:一是考生接受复试通知;二是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复试资料到学校或招生单位参加复试;三是公布拟录取名单;四是调档和政审;五是正式录取。

  3月20日至4月3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有调剂意愿的考生,要及时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计划余额,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培养、奖助等方面的政策区别,并提前了解调剂系统的使用方法,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省招办提醒考生,准考证系统已于3月1日至4月30日再次开放,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下载《准考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复试的时候也需携带准考证入场。打印准考证后,建议考生多处备份,包括复印件和电子版,以备不时之需。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可同时接受两个(或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还需注意的是,第一志愿未开始,考生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编辑: 舒隆焕

2019考研复试工作即将启动 第一志愿未开始也可申请调剂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即将开始,如果初试成绩不理想,只要复试准备充分,还是有机会逆袭的。那么在复试备考过程中,考生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