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八成应届生选择就业 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

2018-12-17 20: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场经济的活跃以及落户等人才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就业创业。近日,智联招聘发布西安应届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西安大学生期待平均月薪5331元,就业最多的岗位是销售。

  西安应届生就业最多岗位是销售

  西安应届生在不同职位上的就业形势,排名第一的是销售业务,CIER(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指数为1.35,是唯一一个超过1的岗位,意味着应届生在这一岗位上最好就业。这一岗位针对应届生的需求同比上升68.35%,投递人数同比上升18.06%。

  此外,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教育培训等职位的景气度排名也比较靠前,但指数均小于1,在这些并未得到太多青睐的岗位中,应届生依然无法人均分配到1个工作机会。而高级管理、IT管理等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较差,这些通常需要经验积累的岗位暂时不太匹配应届生人群的素质标准,通常在社招人群中获取人才。

  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5331元 趋于理性

  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1%。

  从应届生期望月薪的分布范围来看,2019届西安应届生的期望薪酬大部分集中在2001-4000这一区间,4001-6000、6001-8000等较高月薪的分布同比有所减少。

  应届大学生八成选择步入职场就业

  针对毕业后的个人发展方面的调研显示,2019届西安应届生选择就业的人群占比81%,选择慢就业的人群占比8.5%;绝大多数毕业生希望尽快步入职场。

  选择考验和出国学习的应届生,分别为3.4%和1.2%,选择创业的应届生占比4.1%,其中有1.7%选择考取公务员,多年前的考公务员热已经开始理性降温,“铁饭碗”的概念对于应届生来讲已经成为历史。

  大学生就业最看重薪酬福利和职业发展

  2019年西安应届生在择业时最看重的因素是薪酬和福利待遇,分别有73.8%和66.3%的学生选择了这两个选项。58.2%的应届生择业看重职位晋升,49.4%的应届生择业看重“企业发展前景”。

  在求职过程中,应届生也在关注一些当下的社会热点,2019届西安应届生最关注的的热点话题是“就业景气度”和“平均薪酬”,其次是“房租/房价行情”,这一决定生活成本的问题。

  近5成大学生已获得offer 好学校更好就业

  在2019年西安应届生的求职人群中,有45.6%的受访大学生已拿到offer,54.4%的暂时还未获得offer。

  目前,985和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55.5%和52.9%,而一般本科和专科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7.6%和36.1%。可以说,毕业院校好坏和学历仍与毕业后是否找到工作存在一定相关性,“读书有用论”依然是正确的。

  分专业来看,工学专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8.4%,显著高于45.6%的平均水平。而前些年热门的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毕业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仅为43.9%和40%。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八成应届生选择就业 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场经济的活跃以及落户等人才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就业创业。近日,智联招聘发布西安应届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西安大学生期待平均月薪5331元,就业最多的岗位是销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