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

2018-11-18 22:22:00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国家批准运营的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奥鹏教育日前携手全国34所高校代表和300余位同学共同举办2018“爱 ·奋斗的你毕业季·开学礼”活动,高校相关负责人为毕业学子授予学位、拨穗正冠,并就远程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

  有这样一批人,早已挥手作别校园,但心中始终把主动学习、追求不断进步当成人生信条。随着时代的飞速进步,这些怀抱理想的人通过远程在线主动学习,接受继续教育。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唐锦兰表示,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得益于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的政策,使得人们在工作之后,通过网络教育的形式进入国家重点高校学习,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网络教育突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让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选择学习内容、方式和进程。

  大连理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梁茵认为,实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是国家扩大教育规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办好大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现代远程教育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手段的革新,更重要的是教育理论、教育模式以及教育思想的转变。自教育部批准大连理工大学等67所普通高校学校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高校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各自办学特色,联合公共服务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高校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在职从业人员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表示,网络学习是更自由的学习,同时也是更加群体化的学习,通过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人们在这里可以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他勉励学生们要主动学习,为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个人价值奋力拼搏。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正在不断发展。奥鹏教育创始人赵敏表示,奥鹏教育携手全国各地数十所高校,通过远程平台搭建了主动学习“立交桥”,实现了高校与学子的有效对接。在赵敏看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是下一阶段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技术,它将改变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包括教育领域。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学子们的灵魂,克服一切困难找到解决办法;通过长时间学习为自己赋能,将知识与技能传承下去。因此,只有主动学习、不断提高,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

  据了解,现场的学生大多已经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多年,然而,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驱动着他们回到在线校园,接受进一步知识与技能升级。学子们通过继续学习,完成了从学历到能力的转变和提升,突破了个人成长的“天花板”,为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毕业季现场,学生们有的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参加,“大手牵小手”,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感受学习的力量,体会成功的喜悦。

  诸多学子的经历都表明,他们由于学生时代接受的教育有限,人生的道路受到学历和知识的限制,在线教育帮助他们铺平了人生之路。毕业季现场,学子讲述自己的主动学习故事,一位毕业学子在演讲中说,主动学习从而提升学历和技能,改变了她的人生。这名学子是河北省的一名基层政府职员,作为一名“女汉子”,她競競业业,但由于学历的限制,尽管屡获表彰,在基层供暖、城管、环保等工作中表现突出,但在个人晋升上却屡屡碰壁。通过在线继续教育,她学习南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相关课程,获得了本科文凭,不仅获得晋升资格,更从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上有了长足进步,为未来的工作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

  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领导代表校方为学子拨穗正冠。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高校的大门向更多学子敞开,这是教育理念的进步,也是教育普惠的重要表现。(光明融媒记者温源)

编辑: 刘昱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

34所高校专家研讨远程在线教育,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唐锦兰表示,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领导代表校方为学子拨穗正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