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沉迷网游如何解瘾 专家:家长如何对待孩子很关键

2018-02-03 23: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王道强 高翔)寒假到来,学生开心家长却犯了愁,因为现在不少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尤其是一些热门的手机游戏,可以说是火爆与争议并存。尽管有的游戏运营商还推出了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防沉迷系统”,但如何让孩子不沉迷游戏还是成了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最近,一个“玩王者荣耀三个小时花三千,男童被罚街头乞讨”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个男孩在街头跪地乞讨,而男孩的父亲表示孩子玩王者荣耀三小时花了三千多,这样做是为了惩罚孩子。虽然,孩子的父亲事后表示他的教育方式的确不妥,今后一定改正。不过当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无法自拔,他们的心情还真是有些手足无措,无可奈何。

  孩子家长邢女士:“我不叮嘱他,他就会玩,他有的时候说是写作业,但是其实是在玩游戏,我肯定担心,因为他六年级了,马上就要升初中了,我没什么好的办法,是挺无奈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热门的手机游戏,未成年人用户群体已经基本上与成年人群体数量相差无几。

  中学生1:“一般就是课间就开始玩,到上课了不想退,就玩完了再听课之类的,还有就是回家写作业之前玩,都有。”

  中学生2:“也就是十点,十一点吧,作业写完了就去玩。”

  那么,究竟手机游戏到底有什么魔性,让孩子们如此着迷?又究竟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未成年人对游戏的沉迷指数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帅彪:“游戏有及时的正向反馈作用,孩子能很快得到一个奖品、奖励,这样子孩子可能在他的现实生活中缺少成就感,缺少满足感,学习受挫,这个时候在游戏中得到了一种补偿。”

  帅彪介绍,因为游戏本身含有让玩家感受到的权力感和可控感,也会直接造成孩子玩游戏上瘾,无法自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帅彪:“有的孩子在游戏中实际上他是能够自己觉得我怎么玩,玩什么,用什么策略去玩,可能有的孩子在家庭来说,其实是缺乏话语权的,家长如果说过度控制,不给他决定的话语权,也许孩子就会在游戏中寻找自己的权力。”

  专家建议,家长需要在生活中多鼓励孩子,尤其在孩子面对挫折时不要打击,让孩子获得到足够的奖励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自信,充实自己。

编辑: 刘昱

孩子沉迷网游如何解瘾 专家:家长如何对待孩子很关键

寒假到来,学生开心家长却犯了愁,因为现在不少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尤其是一些热门的手机游戏,可以说是火爆与争议并存。”  帅彪介绍,因为游戏本身含有让玩家感受到的权力感和可控感,也会直接造成孩子玩游戏上瘾,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