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昌凤:我国已进入算法推荐时代

2017-06-04 22:15: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李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教授昨日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题为“算法兼人文 算法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她表示,我国网络与新媒体发展已进入算法推荐时代。

  不知不觉中,你早已被网站和APP给“算计”了

  陈昌凤教授说,算法推荐最早的布局者是Facebook,目前大约又20多种算法推荐,但我国的网络和新媒体主要使用三种算法推荐,分别是:基于内容的推荐、基于用户协同过滤的推荐以及基于关系的推荐,在这三种算法推荐中,第一种是被应用的最多的。举例来说,假如你曾以某个关键词搜索过新闻,那下次你再打开页面时,稍加注意你就会发现,你搜索过的那类新闻好像变得更多了,那是因为系统给你推送了更多此类内容。同一个APP,以“今日头条”为例,它基于大数据处理和搜索引擎,你看过什么内容,它会在后续持续推送类似内容给你。

  算法推荐对内容生产和人才培养都产生了影响

  大数据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内容最能吸引和打动用户,有人说“无视觉不传播”,那就可以在计算视觉数据时引入算法,这样可以更明确地知道,媒体推送什么样的内容更能迎合受众。在大数据面前,我们将会发现,无论传统媒体或新媒体,在选择要给受众推荐的新闻时,都是有价值偏向的,现在的算法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信息纠偏,保证媒体推送的内容尽量保持理性和中立。从这个角度讲,数据也是有价值观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更好地使用这些算法工具。

  算法推荐在中国的蓬勃发展甚至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算法编辑。目前的新媒体从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传统的新闻传播类只占需求的四分之一,其余的四分之三都在招技术、计算机、算法、编程方向的人才,算法编辑的收入可以达到普通编辑的三倍以上。根据这种现状,高校的培养模式应该及时引入对算法、数据、技术、编程的综合学习,以便我们培养出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算法;APP;新媒体;

陈昌凤:我国已进入算法推荐时代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教授昨日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题为“算法兼人文 算法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她表示,我国网络与新媒体发展已进入算法推荐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