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前2月城镇新增就业188万

2017-04-08 19:39:00来源:经济日报

  在4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了即将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新政策。张义珍表示,前2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前2个月也保持在5.0%左右的较低水平,一季度就业实现“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张义珍说,从全国来看,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失业风险有所攀升。

  市场用工需求持续回暖

  今年一季度,市场用工需求持续回暖。根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的分析,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2.1%,求人倍率是1.13。“通俗地讲,就是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张义珍说。

  人社部对3314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后员工返岗率比较高。“春节前员工总量193万人,截至农历正月二十,返岗员工189.2万人,达到节前的98%以上。”张义珍说,一季度末,员工总数达201.9万人,比节前增长4.6%,多地反映节后员工返岗率总体比去年同期高1至3个百分点。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也保持相对平稳。根据人社部对500个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截至一季度末,在外务工人数27.9万人,同比略减2.1%。但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长,一季度末,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为6万人,同比增长7.1%。

  拓宽职工分流安置渠道

  据张义珍介绍,日前,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5部门共同印发《做好2017年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从维护职工权益角度更突出两个方面政策。

  一方面是进一步拓宽职工分流安置渠道。去产能职工安置渠道主要有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4个方面。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去产能企业,降低稳岗补贴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给予支持;对于吸纳分流人员的单位,按规定给予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对于自主创业的分流人员,优先安排入驻到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创业的扶持政策。对于确实难以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明确要求新增的及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做好托底保障。同时,文件还明确,符合条件的去产能的企业下岗职工可以同等享受现行的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

  另一方面,特别要求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明确本轮去产能职工因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可以按规定享受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

  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是795万,比上年增加30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非常繁重。

  张义珍说,在即将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新政策中,针对毕业生就业部署了5项措施:明确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包括税收减免等;进一步扩大见习补贴的使用范围,明确见习补贴既可以用于毕业生的生活补贴,也可以用于见习单位为毕业生办理个人意外伤害险;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帮扶力度;加大支持创业的力度,开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的试点;明确提出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我们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的企业开放,符合条件的新兴业态企业,都可以享受相关的财政、信贷等优惠政策。”张义珍说,“这次明确了新兴业态企业可以按照其他企业享受相关政策”。即将出台的意见还明确了政府部门要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原先只适合于传统劳动关系的用工和社保制度也即将调整。比如,意见明确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可以依法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而过去职工社会保险只适用于企业职工。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方面的补贴政策。其他从业人员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养老、医疗保险,也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记者 佘 颖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就业困难;新增就业;开局;高校毕业生就业;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