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9日消息 11月28日,“莲动星球杯”全国青少年击剑俱乐部邀请赛在莲湖区开幕,活动由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西安莲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西安莲湖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协办。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陈波,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红军,西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锐,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岗,莲湖区人民政府区长王永杰、副区长缪宝辉,以及各击剑俱乐部、击剑训练基地、青少年运动员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仪式为莲动星球国际击剑馆授牌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击剑队训练基地、陕西省击剑协会青少年击剑培训基地。据悉,本次邀请赛的举办场地莲动星球国际击剑馆,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击剑训练场馆,拥有约4200平方米的场馆面积,设有25条标准剑道、体适能训练区及其他配套区域。

  在赛场上,运动员们穿上白色的击剑服,戴着金属网制成的面罩,腾挪跳跃,挥剑击刺,成熟的进退步法,稳健的出剑技法,引得场边的观众阵阵欢呼。本次比赛为期2天,赛事吸引了全国各省市32支队伍、约500名运动员及相关教练员前来参赛,其中最小参赛选手年龄仅为五岁半。

  记者了解到,赛事共设3个剑种12个项目(男子重剑、花剑、佩剑的个人赛、团体赛;女子重剑、花剑、佩剑的个人赛、团体赛),并依照年龄段细分为共5个组别(其中A组为2004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出生的参赛人员、B组为2006年1月1日--2007年12月31日出生的参赛人员、C组为2008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出生的参赛人员、D组为2010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出生的参赛人员;E组为2012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参赛人员)。

  近几年全国击剑运动愈发盛行,击剑的群众普及和青少年培养也顺势而起。莲湖作为西安极具历史文化特色的主城区,拥有丰富的文化体育资源,近年来体育事业已呈现出组织体系健全、场馆设施逐步完善、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广泛参与、氛围日益浓郁的良好局面。作为莲湖文旅集团全资子公司的西安莲湖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其“莲动星球”体育大联盟旗下的莲动星球国际击剑馆正式开馆,标志着西安莲湖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和迎全运深耕基层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