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 张永强)陕西省泾阳县突出基层党组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出台多项措施,推行农村金融服务与地方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相结合的“党建+金融+创业”共创共建有效融合新模式,更好发挥金融引导撬动作用,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拓宽创业创新融资渠道,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增添乡村振兴新引擎,奠定了良好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服务基石

  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的理念,严防党建工作成为“花架子”,强化“党建+”理念,推动“党建+”优化升级,将创业和金融等工作作为“党建+”的载体与延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细化党员积分制,将党员积分与金融增信挂钩,由镇党委推动,村级党组织落实,建立党建引领、党群创富、党群共治的村级创新创业平台和“信用银行”,达到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贷得到、贷得多、利息少”的效果,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搭建创业平台 激发人才活力

  泾阳县委组织部联合行政审批、工商联和发改等部门,按照“县镇指导、支部搭台、汇聚资源、服务创业”的要求,由各村搭建,进行创业信息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创业项目展示、创业商机传播的人才培养平台、项目包装平台、金融支持平台。该平台通过引进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培养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发现挖掘创新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等,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大学生、乡土人才等创新创业。泾阳县桥底镇沟而上村致富带头人刘海峰,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睿驰扶贫工厂立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3年多时间先后为该村和周边村贫困户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月收入2000至3000元。目前,在泾阳县像刘海峰这样回乡创业的富带头人全县有98人,成立合作社66个;64名驻村第一书记,共引进项目60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870多人。

  “党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该县将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相结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将党员先锋积分、群众信用积分与党员群众创新创业贷款增信降息挂钩,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队伍的标准,与泰隆银行、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邮政银行四家银行联合在村设立了金融服务站,逐步实现整村授信。整村授信是将一个行政村作为统一单位实行“批发式”放贷模式,使有贷款需求的农户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整村授信不仅缩短办贷时间,而且促使更多资金流入农村用于农业生产,加强农户造血功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据了解,泾阳县今年启动整村授信工作以来,已有34个示范村建成“信用银行”,累计已授信1.57亿元,放款1.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