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侯东东)“我从今年4月份服装厂刚开始生产,就在这里上班了,主要干些缝袖头衣边、勾线头的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平时还能照顾上家里,我很感激村上的这个服装厂。”陕西省乾县城关街办大桥村建档立卡户孙玲知足地说。
  孙玲所说的服装厂是大桥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陕西熠耀弘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160万元,对原弃用小学进行改造,建成生产车间4间,并购置各种设备193台。公司占地14亩,水电路设施齐全。
  为了确保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破解自身缺技术、缺人才、管理经验欠缺、销售渠道不畅等发展“瓶颈”,该村将公司资产经营权承包给秦原乐服饰有限公司,2020年租金5万元,之后每年按3%递增,递增比例最高不超过20%。
  大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振祥说:“我村这个服装厂主要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和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两种形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该公司主要以生产童装为主,年产童装30万件,年产值达500万元。公司在用工时,优先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旺季用工60多人,其中贫困户达到20多人;淡季用工40多人,其中贫困户10人左右,贫困户月工资2000--3000元。按照协议规定,公司以不低于总收益70%的比例为贫困户分红,今年受益贫困户172户,分红金额35230元,实现了当年建成运营当年收益分红的目的。
  “我村今年集体经济收益采取差异化分红,2017年以前脱贫的,每户分红150元;2018、2019年脱贫户每户分红240元;未脱贫户每户分红500元。今年由于企业刚成立贫困户分红有点少,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贫困户收入会越来越多。”大桥村驻村工作队长宁斌说。
  陕西熠耀弘服饰有限公司只是乾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一个缩影。乾县还有城关街办的龙马村垃圾清运公司、峰阳镇的峰东果业基地、临平镇的沃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等等。全县173个村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56个贫困村实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成为带动乾县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