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8日消息 9月26日,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式上宣布将举行论道鬼谷、“沧海桑田·乡村明星”等乡村明星开园等活动。9月27日至28日,旅游达人、旅行社代表等共同参加了 “智山之巔·论道鬼谷”以及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恭祭鬼谷子大典以及“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纪念馆”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见证体验了石泉深挖鬼谷子文化,以及鬼谷子这张响亮的文旅IP。

  在27日的论道现场,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徐日辉和湖州学院湖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分别以“智山鬼谷岭与智圣鬼谷子”“鬼谷子智慧与康养文化”为主题开展论道,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鬼谷子文化以及文旅发展之路。

  9月28日,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石泉县鬼谷岭景区举行。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主任宫长为、来自中国军事研究院及军事学院、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1名委员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规章制度》,聘请蔡运章、徐日辉为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顾问,并宣布中国先秦史学会暨鬼谷子文化研究委员会将长期与石泉县人民政府联袂研发应用智圣鬼谷子文化,积累经验,联盟共享。同时将“智山鬼谷岭与鬼谷子文化”论道活动长期固定下来,通过与现时、与传承应用相结合,拓宽选题,不断完善论道模式,使其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诠释鬼谷子文化的重要平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鬼谷子文化传播出去,使之逐步成为响誉国内外的文化活动品牌。

  会议后鬼谷岭祭祀月台举行恭祭智圣鬼谷子大典及“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纪念馆”揭牌仪式。据了解,鬼谷子文化纪念馆共分8个展厅,结合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将鬼谷子的生平以及思想学术贡献展示给游客,是全面系统了解鬼谷子文化的必打卡地。

  与会专家及媒体纷纷表示,石泉在深入挖掘鬼谷子文化、复兴传统文化方面做得努力值得称赞。安阳师范学院教授郭胜强表示:“当地政府对鬼谷子研究以及对文化复兴的重视程度,让人很欣慰希望石泉继续积极宣传和研究,将鬼谷文化发扬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