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田笑笑)7月8日上午,西安航空基地环保专职网格员王晓军顶着大太阳,来到自己所负责的工业企业和建设工地上,开始了新一天的环境保护巡查检查工作。

  “看着基地蓝天数量持续增加,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就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大体现。”王晓军一边擦汗,一遍笑着说。今年32岁的王晓军,是西安航空基地环保专职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员,是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出生在农村的他伴随着满眼的绿色长大,从小就有一个绿色梦想,也一直渴望穿上绿色的军装。2009年8月,王晓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先后做过副队长和指控技师,获得过3次优秀士兵,1次嘉奖。2017年10月光荣退役,2019年1月就职于西安航空基地生态环境局,担任专职网格员一职。

  环保专职网格员,是伴随着环保监管网格化应运而生的,是环境监管向基层深入的表现,是环境监管工作的毛细血管。“绿色环保,做一名低碳生活的践行者。”这是王晓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来,全身心投入到西安航空基地环保工作中。他说,自己要做一辈子环保事业。

  身为一名环保专职网格员,巡查建筑工地是王晓军每天的必修课之一,主要检查工地是否做到了“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对在裸土覆盖、洒水降尘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有效防治工地扬尘污染。

  巡查工业企业也是王晓军日常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不同行业的检查要点不尽相同,环保治理设施是企业治理污染物的“卫士”,是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到企业生产现场,王晓军重点查看环保治理设施是否正常开启并及时维护检查设施运行台账和维护台账是否记录完善同时查看企业环保手续是否齐全,现场生产设备是否与环评手续一致,确保无工业污染。

  要想更好地做好环保工作,还需要加强学习环保专业知识,每日巡查完后,王晓军都会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与同事讨论交流,对工作中发现的疑惑、环境污染共性问题、新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时研究,寻找解决方案,并做好新一天的工作重点规划。

  从事环保网格员一年有余,王晓军通过不懈努力,从一开始的“门外汉”,到现在对各类环境问题如数家珍,用专业精神得到企业的理解配合。“我是因为热爱‘绿色’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又因热爱绿色’加入到环保事业,一定会把这份热爱坚持下去,当好‘环保卫士’,带动更多人增强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王晓军说。

  在西安航空基地,像王晓军这样的环保专职网格员还有10多人,无论寒冬酷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扛起了西安航空基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一线的重担,为环境保护工作贡献着力量。他们的身影时常穿梭于辖区300余家污染源现场,建筑、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工业企业环保设施、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生物质、散煤燃烧、垃圾露天焚烧、散乱污企业查处等等,凡是有生产、对空气质量有影响的行为及事件,均是他们全力遏制的对象。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西安航空基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优良天数116天,同比增加31天;PM10浓度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PM2.5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6%。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对网格化管理体系进行持续优化,每月对各市区热点网络进行预警,每日对热点网络内小网格进行报警,有效降低辖区颗粒物污染浓度,推进绿色生态航空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