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叶超)今年刚满40岁的寇明谦礼泉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礼泉县御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依托产业减贫带贫,回报家乡,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寇明谦尽到了一名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2018年被评为咸阳市第十五届“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陕西好青年”,2020年5月被评为礼泉县第四届劳动模范。

  依托御品农庄,实施精准帮扶

  “农业要发展,品牌是核心”。多年来寇明谦坚信创业不能随大流,须更新观念另辟蹊径、突出产品差别化,打造核心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同时,紧抓礼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机遇,以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经过多方调研及实地考察,于2013年5月果断带领西张堡土洞100多户村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筹措建设资金580万元建起了一座主要从事绿色无公害草莓、樱桃、葡萄和红枣种植,及各类特色优良品种引进、土壤改良、栽培管理、采摘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家庭农场--御品庄园建园初期就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办好合作社更成了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个实现人生理想、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平台。作为一个创业成功的年轻人,寇明谦时刻不忘困难群众,合作社在规划扶贫工作上,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突出产业建设重点,充分发挥产业扶贫优势,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实施"特色产业主阵地"的发展战略,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加大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逐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周边135户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社工作,2018年底户均盈利分红8600元,实现了产业脱贫。

  立足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年,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在县委县政府及统战部门开展的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十大主题”活动的指导下,他积极联系农业、果业、科技等部门,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后聘请专家现场授课10余次,培训员工及社员900多人次,发放资料余份, 确保了培育种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植水平通过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土壤改良、采摘观光、休闲体验等措施,开展绿色无公害种养结合的生态示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示范,农场建成了县域首个草莓生产基地,特别是红心火龙果的成功引进,打造了西北地区首家南果北种的典范,吸引了来自甘肃、新疆等地区的群众慕名前来考察学习,并与新疆建设兵团等签订了种苗、技术输出协议,已辐射带动全县周边群众累计栽培各类优质品种5000余亩,可长期安置农村固定劳动力100余人,每年解决临散务工人员2000人次。

  树立先进发展理念,拓宽输血造血功能

  御品庄园在引进、发展新品种、带动群众种植致富过程中,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成立陕西省瑞赛克生物有限公司,利用生物发酵工艺,将粉碎的果树枝叶和秸秆制成有机肥,实现无土栽培基质、生物有机肥等产品的工厂化生产2019年成立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占地76亩,公司已购置大型移动式农作物秸秆收集、粉碎设备45台,实施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拟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加工生产区1个,全县建设16个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加工点,年处理农作物秸秆50万吨。目前在本县已完成6个乡镇、103个自然村的秸秆收集、粉碎工作。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双赢,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4000万元,带动了150名贫困户致富脱贫

  致富不忘家乡人,奉献社会无怨悔

  近年来,在寇明谦的带领下,合作社先后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被省农业局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被市科技局评为“扶贫先进单位,被县果业局评为果业转型升级先进单位,市、县两级先进示范合作社,陕西省行业品牌专业合作社,礼泉县科普示范基地,合作社产品也被农业部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他个人也被评为科技示范基地带头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西张堡土洞村贫困户张甫说:我一家三口人,儿子因病致贫,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那是一个恓惶,自从在寇总农庄务工以来,每年收入1万余元。后来,寇总为我担保贷款入股,年分红3000余元。同时,寇总又安排我看护秸秆肥料,每月再给我付1500元工资,我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亮堂了。2018年度,寇明谦在“情系寒门学子,爱心成就梦想”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活动中积极捐资,奉献爱心,受到县委统战部、县工会等五部门的联合表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积极发出捐款捐资倡议,带头捐赠口罩、测温仪、酒精、消毒液等价值10万余元,并向企业所在地村庄捐赠消毒液等物资,与群众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尽到了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