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在工程建设领域,有些企业却遭遇到机械设备短缺的窘境。对此,设备租赁平台由线下转到线上,极大提升了设备租赁效率,在充分盘活了社会闲置资源的同时,也为企业降低了租赁成本。

  在陕西省礼泉县境内的银川至西安高铁礼泉高铁站建设工地,两台挖掘机正在整理铺轨用的道砟。挖掘机所属的咸阳同天祥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琦告诉记者,“今年这个疫情比较严重,没出门,这就体现了咱们这个即时租赁平台给咱们带来的很大的方便,通过手机APP,咱们直接响应项目需求,然后带上人员和设备过来,人干着也放心。

  刘琦所说的“即时租赁平台”,是由中铁一局研发的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作为目前国内企业客户群体最大、供应商资源最多、设备种类最全、经营区域最广的工程机械设备在线租赁平台,该平台注册用户超万家,线上的设备共有10大类340个小类,总计45000多台套,基本覆盖了目前工程领域的所有设备类型。

  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但全国各地不少施工工地却面临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等机械设备紧缺的窘境。另一方面,设备厂家、租赁企业也难以找到合适的使用单位,供需对接困难有了依托“互联网+租赁”模式构建的线上平台,设备租赁供需双方搭建起了业务对接桥梁,有效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银西铁路陕西段3标项目部四工区物机部副部长符刚说:“项目上用设备,最早都是调查市场,然后挨家挨户问,比较耗时,影响施工生产,并且租赁范围受限,单价又高。平台运营之后,我们注册登记,减少了以前谈判询价的过程,真正做到了即时发布、即时响应。”

  1月23日至3月13日,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主动对接施工单位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企业,及时传递信息,为施工现场提供设备 1030台套,为203个项目解决了项目施工和复工的设备租赁需求。

  中国工程机械在线租赁平台总监倪平利认为,在工程机械领域存在着大量资源闲置现象,要盘活闲置资源,必须通过“物联网”的手段,构建设备制造与租赁的动态平衡“从整个国家层面来说,我们目前全国的设备有800多万台,我们的利用率很低,只有不到400万在用,无形之中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浪费。这种浪费怎么弥补?只能是通过把我们的现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利用率越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