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应)“太和村的纯手工艺品、南程村的五谷杂粮、药树村的香醋......”在泾阳县举办的“把爱带回家·巾帼在行动大型扶贫产品推介销售活动现场,参展商们不断吆喝着,推介各种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前来采购的群众络绎不绝,挑选自己所需的物品。全国各大企业、社会团体、大专院校也纷纷前来洽谈对接,活动当天就签订80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订单。

  泾阳县牢牢抓住春节前消费旺季有利时机,把消费扶贫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等所有帮扶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各项活动,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大格局从年初开始,该县就积极汇聚各级帮扶力量,引导他们对农特产品销售需求进行摸底,全县8个镇50多家企业200余种扶贫产品,优化组合成12个套餐,每个套餐10至20个品种,整合打包销售。泾阳县委书记带头为扶贫产品代言,全县各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第一书记也纷纷加入为扶贫产品代言行列,全面推广农特产品泾阳县审计局帮扶的口镇长街村位于泾阳县渭北旱腰带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差,村集体经济薄弱、老百姓增收非常困难。自审计局帮扶以来,先后建成扶贫工厂、注册了电商服务平台、产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先后大力发展种植苤莲、黄金白菜等露地菜加工红薯粉条、豆芽等农特产品,并邀请中国大力士龙武为苤莲代言,销售异常火爆。近日该村第一书记陈海英算了一笔账:2019年长街村种植露地蔬菜1200多亩,销售总收入400多万元,平均每亩比上一年收入增长14%;种植大棚菜500亩,销售总收入1700多万元,平均每亩比上一年收入增长11.7%。“一亩苤莲种植期3个月,就增收3000多元!”像这样的产业在泾阳县遍地开花,带贫益贫效果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年来,泾阳县相继建设了县级电商平台和8个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开办了“供销e家”电商运营公司辐射全县133个行政村,充分把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结合起来,使产品不但能够卖出去,而且还能够卖个好价钱。据了解,2019年泾阳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金额就达到1.9亿元临近春节,泾阳县又在龙泉公社旅游景区举办了“特色农产品亮相消费促脱贫年货大集”活动,为扶贫产品免费提供线上线下销售摊位3000余平方米,共有50余家企业参展。通过传统线下销售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爱心消费+扶贫”相结合的方式、扶贫农特产品搭建了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打造便民惠民的“一站式”年货采购平台,让前来观光旅游的广大群众在享受全新购物体验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泾阳消费扶贫事业中来。安吴镇龙源村党支部书记刘炜说:开展消费扶贫爱心活动,很大程度帮助了广大群众农产品的销售,根据客户们的现场品尝和反馈回来的意见,证明我们贫困户的农产品质量优、口味好、分量足,大家买回去以后都赞不绝口,很多客户还成了回头客。

  目前,泾阳县一大批扶贫社区工厂与盒马鲜生西域美农公司,江苏太仓溢美源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如今各大企业、大专院校与泾阳县农特产品已架起爱心桥梁,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贫困群众,消费扶贫模式的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12月下旬至目前,省内外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级帮扶力量在该县已购买新鲜蔬菜五谷杂粮粉条鸡蛋、花椒、荞麦醋、泾阳茯茶等200余种农特产品,销售金额达1390余万元,带动3500余户贫困户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