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陕西又一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总面积144.1平方公里。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让陕西再一次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中国大地,“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推动着陕西开放型经济走向世界。根据批复,示范区建设包括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临空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推进绿色发展,培育壮大临空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军民融合,深化示范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互动和谐发展。

  加快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既是陕西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抓手,也是面向全球视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现实举措,更是立足高质量发展,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有效路径,对全省“三个经济”发展和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将编制《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确定为2019年全省民航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加快予以实施。2019年8月1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已经正式印发。

  《规划》提出了全球高端要素链接中枢、内陆临空经济创新典范、陕西追赶超越新动力源的总体定位。通过培育壮大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统筹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度激发“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五大优势。聚焦提升国际枢纽地位、打造临空产业集群、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开放带动能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六大重点任务的“3456”临空发展战略,实施“近期功能完善、中期突出特色、远期树立标杆”的三步走发展路径,着力将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今天,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在以发展“三个经济”为重点,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特色产业聚集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宜居空港城市,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内陆地区的开放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执笔:牛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