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2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创)汤房村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北部旱腰带,全村共有贫困户2587人,2017年完成了贫困村退出任务,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2284人,未脱贫3户为五保户。

  2012年的一天,得知家乡还有25户贫困群众的张继尧毅然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果品生意,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改善基础设施,实施产业转型,发展致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在2018年两委会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并兼任村支部书记。

  真抓实干,打造发展“硬平台”

  上任后的张继尧看到村里水泥路不通,缺水少灯,于是,他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筹谋划策,先后带领村干部积极争取上级帮扶资金和各方筹措,硬化村级道路5.8公里,打803米深机井一眼、打920米深机井一眼,并铺设暗管道6028米,解决了浇地难的问题;安装路灯80盏,实现街道亮化,安装32个治安摄像头并运行,全天侯无死角实时监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建成幸福院、文化娱乐广、党建活动室、标准化卫生室,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改变思路,谋划产业“高质量”

  汤房村海拔高,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是葡萄的最佳优生区,群众收入的主要产业是种植红提葡萄,全村栽植葡萄1500余亩。但近几年由于葡萄品种单一,树体老化严重,效益不好。为了引领群众致富,贫困户早日脱贫,张继尧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先后邀请北京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等对葡萄生产进行规划,并依靠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葡萄生产整体技术水平。同时,争取市级项目支持,实施集中连片设施栽培葡萄,实现滴灌肥水一体化,提升了葡萄质量,并引进阳光玫瑰、克伦生、甜蜜蓝宝石等葡萄新品种。

  倾情解忧,力争生活“新气象”

  虽然在扶贫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张继尧觉得还远远不够,他只记得那句话“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2017年,张继尧得知村民张文宗的大儿子张彬彬得了尿毒症,下边还有一双儿女,儿子才上幼儿园中班,女儿还没有上学,本来张彬彬在广州惠州打工,得病后由于身体原因工作不能保障,每周还要进行透析治疗,高额的治疗费压的本来靠务农维持家庭收入的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张继尧经过与村干部商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上报社区,将张文宗列入贫困户,为一家5口申报了低保,并由自己亲自帮扶,2018年张彬彬顺利完成了换肾手术,现在正在进行后期治疗。

  张继尧一直对张学习、张荣让等5户的危房问题操着心,这可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最基本要求。每到下雨天,他都要到张学习、张荣让、张国刚、张国庆、张爱国家转一转,因为担心他们的安全。他开始给大家做工作讲政策,说自己拿一部分钱,国家补助一部分资金,就可以实施危房改造,但是大家都不愿意,主要还是没钱。他经过考虑,人身安全是第一位,不能在自己任期内让贫困户的安全受到威胁,他毅然决定拿出自己的积蓄先垫付贫困户的一部分款项,让工队先建房。赶秋季雨季来临前,张荣让、张学习、张爱国、张国庆都搬进了新房,张国刚也完成了房屋加固,他自己共垫付12万元,但是心里踏实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