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引导助小微融资攀“高山”

2019-09-16 11:17:00来源:陕西日报

九月五日,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协助企业代表办理相关业务。记者 袁景智摄

8月30日,西安天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包装产品。近年来,中药现代化产业在政策扶持及大健康产业浪潮下,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截至8月底,该公司各类高端植物产品总产值达7000万元。 记者 田若楠摄

  记者 晓霞

  7月23日,在西安市莲湖区汉城国际创客空间,陕西如意面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斌告诉记者,他正在和几个街道办商谈拓展“家门口的非遗”社区店,让放暑假的孩子们在补习班之外增加一项趣味选择。汉城国际创客空间聚集着近50家小微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家教育培训机构里教学互动气氛热烈。

  刘宏斌表示,企业发展上轨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今年2月在建设银行劳动路支行取得的一笔160万元的小微融资贷款。过去,像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能拿到银行贷款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如今,他们深切感受到了银行的变化。去年以来,按照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为重点考核,陕西银行业机构大力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质效取得显著成果。

  融资容易了 小微企业被关注

  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西安市阎良区,主营叶轮、叶盘等零部件,2018年被中科院旗下青岛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后,开始拓展发动机整机产品,虽然只有98名员工,去年企业的营业收入却达到5000万元。

  7月25日,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广生告诉记者,2014年企业创立至今,银行贷款对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企业计划搬迁新厂房、扩大产能,再次面临资金压力。4月,企业在中国银行西安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支行获得1000万元贷款,利率为4.8%,且贷款不需抵押,只需其母公司青岛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做信用担保。

  “能够感受到,现在融资更容易了,融资成本也低了。以2016年企业在同一家银行一笔400万元贷款为例,当时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1%,且需要提供抵押。如今,企业依靠纯信用就能拿到贷款,银行也没有收取评估费之类的其他费用。”魏广生说。

  陕西如意面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面花、剪纸等非遗体验、培训等项目。企业总经理刘宏斌除了计划非遗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外,还在筹备“一带一路”国家非遗展示。下半年企业要开展的项目比较集中,他深感160万元贷款不大够用,正计划在还贷周期到来后进行更大一笔资金的续贷业务。

  资金控风险 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

  “银行为什么不敢给小微企业融资?还不是怕你经营不下去。”刘宏斌坦言。多次创业与从事多个行业的经历,比起一般的小微从业者,刘宏斌有比较明确的目标,而且他对非遗体验与培训的市场把握、非遗产品的变现能力等,较一般创业者思路更为清晰。据介绍,目前该企业一张社区非遗体验卡售价365元,装修一个社区体验中心投入一般在10万元左右,盈利压力不大。该企业在西安回民街的体验店采取合作经营模式,只需要投入装修款,就可以销售石子馍、柿饼、茯茶等产品,成为缓解现金流压力的重要手段。今年2月,陕西如意面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房产抵押在建设银行劳动路支行办理了一年期抵押快贷160万元,年化利率4.35%。刘宏斌表示,对于他们这样的文创类小微企业,还贷周期和业务变现周期的匹配尤为重要。下半年企业施工期资金用度大,年末银行还款期限将至,能否及时还款成为刘宏斌心里最担心的事。

  “如今感觉融资是不贵了,不过融资难还是一定程度存在的。”刘宏斌说,银行批准无抵押的小微贷款,需要企业进行担保或满足注册两年以上、盈利情况等条件,一般初创期的小微企业难以达到。

  魏广生表示,对于经营良好的企业,贷款期满还款再续借下一笔贷款理论上并不困难。实践中,在还款和新一轮贷款发放中存在一个时间差,企业需要拆借资金及时还款,银行需要一周至两周走审批程序。还款周期与企业生产周期是否匹配,对企业生产经营将产生一定程度影响,希望银行能够进一步简化续贷程序。

  小微融资不再难,健全信用是关键。具体实践中,要进一步简化程序,让企业看得见、够得着这些融资便利政策。据悉,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关注过科技金融贷产品,但这个产品需要科技局、担保公司、银行三方协调,程序烦琐且需缴纳担保费用、20%的知识产权质押保证金等,贷款周期较长。此前,有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上门向企业推荐应收账款融资类产品——保理贷款,但是该贷款的申请需要母公司将来往账目打到银行指定账户,不符合母公司企业财务要求,最终双方未能谈妥。

  小微融资破冰 质效再提升

  金融市场上,小微融资成为热词。7月5日,招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三年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300亿元,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该专项金融债券发行利率3.45%,创下招商银行人民币金融债发行利率最低。市场普遍反映,小微金融债将搭建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和小微信贷间接融资的桥梁,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今年6月,农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推出了“纳税e贷”产品,产品上线不到一个月已累计新增投放近6亿元。

  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结合辖内实际,积极推动银行业机构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需要攀爬“高山”,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质效。

  陕西银保监局表示,他们正在持续监测陕西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即国标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数据,以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为重点进行金融机构考核。截至今年一季度,陕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二季度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

  今年,我省进一步监管督导银行机构提升信贷占小微企业融资总量的比重,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整体下降;适当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巩固2018年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减费让利成效,继续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截至6月末,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21.39亿元,贷款户数328户。上半年,我省累计发放“银税互动”小微企业贷款4.89万笔96.32亿元。截至6月末,全省“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06.32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小微融资成本,我省各银行业机构陆续出台规范收费管理政策,严格进行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管理;持续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优化金融服务、查处不规范收费行为等情况的专项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发现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收费核查问题3类,涉及银行机构5家、业务25笔,涉及金额6513.35万元,涉及小微企业23户,已进行督促整改。针对2018年全省个别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展缓慢的情况,陕西银保监局专门召开两次机构监管专项约谈会,进行窗口监管并持续督导,督促其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截至6月末,陕西辖内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73.87亿元,贷款户数25.11万户,较年初稳步增长。

编辑: 舒隆焕

政策引导助小微融资攀“高山”

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结合辖内实际,积极推动银行业机构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需要攀爬“高山”,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质效。截至6月末,陕西辖内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73.87亿元,贷款户数25.11万户,较年初稳步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