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咸阳医生曹宇芬荣膺“中国好人”

2019-08-02 11:05:00来源:西安晚报

  曹宇芬

  7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其中,陕西6人(组)上榜,咸阳市中心医院医生曹宇芬荣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曹宇芬在咸阳有着“最美医生”之称。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她在街头遇到一名昏迷倒地的外卖小哥。曹宇芬让周围群众帮忙拨打120。而后,她跪在地上,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街头施救善举感动一座城

  2018年8月1日是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举办城市咸阳传递圣火的第一天。当晚,一条“女子跪地为一昏迷外卖小哥实施心肺复苏”的视频在咸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视频中,跪地对外卖小哥进行急救的女子正是咸阳市中心医院医生曹宇芬。

  当晚8时30分许,曹宇芬路过咸阳市区纺机生活区门口时,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外卖小哥,跪爬在人行道隔离墩上,双手下垂,两轮电动车倒在一边,外卖散落一地。出于职业的本能,曹宇芬立即上前查看情况,连连呼叫,但该男子没有任何反应。她立即扔下手中的包,将男子平放在人行道。此时,男子口鼻内有大量呕吐物和分泌物,嘴唇青紫,颈动脉无波动,胸部无起伏,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况,曹宇芬一边呼喊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快速用手为患者清理口鼻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接着,她双腿跪地,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很快,救护车赶到。已连续胸外按压10多分钟的曹宇芬继续协助急救人员现场抢救,建立静脉通路,电击除颤后持续心肺复苏,又过10分钟,患者才恢复心跳。曹宇芬又赶忙协助急救人员将男子转移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在抢救外卖小哥的过程中,曹宇芬双膝磨破,长时间胸外按压让她的胳膊也酸困不已,在场群众纷纷夸她“好样的”,她只淡淡说了句“应该的”,接过好心人替她保管的包和手机,悄然离去。

  哪里群众有需要她就在哪里

  曹宇芬今年43岁,咸阳市中心医院社区管理科主任。长期从事一线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铸就了她热情服务群众的一颗医者仁心。

  据了解,曹宇芬从医20余年,先后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多个临床科室、120急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多年来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让她养成了危急关头伸援手、困难面前帮一把的品质。从2011年开始,她每年组织为咸阳市中华社区、吴家堡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带领医护人员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义诊。她和她的服务团队定期深入社区、乡镇,开展义诊和健康科普公益活动。她牵头组建的家庭医生团队已先后为3000余户群众提供了入户签约服务。2014年以来,她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医疗支农、科普宣教的“流动医院”下乡活动,受益患者和群众6.3万余人次。2016年,一名游客不慎从高处坠落,伤口大量出血,情况危急,她毫不犹豫处置止血,为游客赢得救援时间。2017年,她在武功街道办闫家村驻村扶贫,配合第一书记工作,帮扶11户贫困户。时至今日,闫家村已摘掉贫困村帽子。

  在咸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护队伍中,流传着一首诗:“你用大爱无彊的手,托起生的希望。仁心济苍生,把人间大爱传播。”这是一位年长的同事为赞美曹宇芬而写的诗。 (文/图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 张小莎)

编辑: 王佳爱

咸阳医生曹宇芬荣膺“中国好人”

7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见此情况,曹宇芬一边呼喊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快速用手为患者清理口鼻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