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富平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2019-05-25 2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渭南5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王文爽)素有“奶山羊之乡”称号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探索了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的“富平模式”,该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优秀创新模式”。
  “富平模式”即以现代乳品加工企业为引领,以优质奶山羊良种资源为基础,以规模养殖为方向,以机械化挤奶为突破,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以奶源质量安全为保障,健全良种繁育、动物防疫、饲草饲料、技术服务四大体系的产业模式。
富平县红星美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的奶山羊 央广见习记者 王文爽 摄
  据富平县畜牧局局长党会阳介绍,富平县地处业界公认的奶山羊繁衍生息的黄金奶源带,全县存栏奶山羊64万只、年产鲜羊乳16.5万吨,约占陕西省奶山羊存栏和羊乳产量的30%,2018年奶山羊养殖业实现产值12.6亿元。富平已成为全国养殖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关中奶山羊生产繁育基地。
  富平的羊乳加工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全县拥有红星、金牛、圣唐、样样祥、秦源等6家羊乳加工企业,年加工羊乳制品能力8.3万吨,产品销售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和中东、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曹斌云表示,羊乳最接近母乳,不易发生乳糖不耐受的情况,适宜中国人饮用。陕西羊乳的加工设备、生产能力、装备水平与产品质量均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此外,富平还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项目建设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探索了自主发展、托管代养、粮改饲、劳务就业、扶贫资金代管、项目带动等产业扶贫带贫模式。经统计,富平县通过奶山羊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有2078户,共养殖奶山羊8577只。富平县奶山羊产业扶贫范例入选了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推广模式。
编辑: 舒隆焕

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富平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素有“奶山羊之乡”称号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探索了奶山羊全产业发展链的“富平模式”,该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优秀创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