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留坝:红外相机记录野生动物足迹

2019-05-24 17:3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留坝台 蒋雄 雷雨 )秦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也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创造了绿色美好的家园。

  汉中留坝:红外相机记录野生动物足迹

  在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台红外相机记录下了在这里出没的野生动物。其中不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林麝、羚牛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红腹角雉等。

  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伊凡:“在途中的时候发现了两个熊猫,当时是一大一小,大的在前头,小的在后头,当时熊猫走的速度快,所以当时手机也没拍到,要是稍微慢一点都拍到了。”

  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一万多公顷,地处秦岭南麓留坝县江口镇境内。为了加大保护区的巡护监测,工作人员按每平方公里布设1台红外相机的密度,布设了120台相机,拍摄到大熊猫等珍惜野生动物有效视频60段、照片300多张。

  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廖赞凤:“在秦岭野生动物整治方面,我们要加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严乱搐、乱挖、乱捕、乱猎这种行为,使保护工作的成效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汉中西乡:生态优美引来鸟儿栖息筑巢

  在秦巴山谷腹地的汉中西乡县史家湾村,树林茂密,风光优美。今年天气转暖后,苍鹭、白鹤、灰鹳等多种鸟儿陆续飞来这里筑巢安家,繁衍生息。

  汉中西乡县史家湾村村民赵自全:“生态环境好,每年3月,好多鸟都来这儿扒窝,有几千株松树,每株松树上都八九个窝,甚至还有上十个窝。”

  一片片松林层层叠叠、郁郁葱葱。一只只孵出蛋壳不久的小鸟或迫不及侍地跃上枝头,或舒展羽毛练习飞翔。为了保护这些鸟儿,西乡县林业部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并设置野生动物救助工作站等。如今,来此栖息的鸟儿越来越多,爱鸟护鸟也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

编辑: 舒隆焕

汉中留坝:红外相机记录野生动物足迹

秦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也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创造了绿色美好的家园。汉中西乡县史家湾村村民赵自全:“生态环境好,每年3月,好多鸟都来这儿扒窝,有几千株松树,每株松树上都八九个窝,甚至还有上十个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