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横山区获授“中国陕北民歌之乡” 系第4个全国文艺领域桂冠

2019-05-24 16:31: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5月23日,中国民协赴陕西横山文艺志愿主题活动暨榆林市横山区 “中国陕北民歌之乡”授牌仪式在横山区举行。

  当天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从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手中接过“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牌匾,这是横山继“中国秧歌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后荣获的第4个全国文艺领域的桂冠。

  横山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重要组成部分,草原游牧文明与黄土农耕文明在这里碰撞,古边塞历史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在这里交融,孕育出的陕北民歌重要组成部分的横山民歌,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翻身道情》、《跟上哥哥闹革命》、《古老的信天游》等一首首民歌,传唱不息,延绵不绝,是研究陕北历史、陕北方言、陕北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目前,横山民歌理论研究形成专著24部,创作、收集横山民歌四百余首,培养出陕西省十大陕北民歌手7名,全区民歌从业者达150多名,其中活跃在央视、省级卫视各大舞台的专业民歌手有20多名,通过央视《民歌中国》栏目播出的《横山印象》、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让全国观众走进横山,了解了横山民歌。

  “横山区喜获‘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的殊荣,这是中国民协对我区文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必将对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横山区长王曼华表示,横山区委、区政府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横山民歌的悠扬旋律滋养一方水土一方人,彰显一方山水一方风情。

  授牌仪式结束后,“到人民中去 唱不够的信天游——中国民协赴陕西横山文艺志愿主题活动精彩上演,来自全国各地民歌表演艺术家联手横山本土歌手激情演唱,吸引近万名群众现场观看。

编辑: 舒隆焕

横山区获授“中国陕北民歌之乡” 系第4个全国文艺领域桂冠

横山区 “中国陕北民歌之乡”授牌仪式。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5月23日,中国民协赴陕西横山文艺志愿主题活动暨榆林市横山区 “中国陕北民歌之乡”授牌仪式在横山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