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创新方式方法 让文明蔚然成风

2019-04-22 12:5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红娟 李楠 沙楠)2018年8月,中共中央将延安市延川、志丹两县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延安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式方法,以“文”化人、以“风”化俗,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延安志丹县刘志丹红军小学,“刘志丹故事会”已成为全校师生每周开设的一堂特殊班会,同时,这所小学还与两所基层学校结对帮扶,定期组织学生代表上门式宣讲,让英雄故里的孩子们从小都能了解刘志丹革命精神。

  延安刘志丹红军小学副校长王小艳:“作为刘志丹红军小学的师生,通过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教育孩子们要将红色文化学习好、继承好。”

  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志丹县还专门组建刘志丹干部学院,深挖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志愿深入企业、部队、学校、农村等地进行巡讲,目前已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0多场,听众超过5万人。

  延安刘志丹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王亮:“让更多的人了解刘志丹将军的丰功伟绩和高尚情操,也让刘志丹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能够更好的传播和传承下去,焕发出新时代光芒。”

  延安市在推动志丹、延川两县全国试点工作的同时,还启动了宝塔区、安塞区两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通过文明实践转变干部作风。延安安塞区整合工商、税务等部门成立“流动审批车”,每逢各乡镇集市实行流动式办公,群众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就可以实现“不跑腿、能办事”。

  延安市安塞区建华镇个体户王建荣:“以前的话我们更换营业执照或者审证,往县城里要跑个三四趟,有时候带不齐证件,还得来回跑,昨天预约,今天人家就送证上门,服务周到,更快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延安市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通过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风险防范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来体现社会主义文明实践的成果,扎实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塞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延安市通过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文明实践站点,已成立社团村组文明实践点515个,实践教育基地2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30余支,注册志愿者12.5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00多场(次),真正实现“哪里有群众,文明就在哪里”。

编辑: 舒隆焕

延安:创新方式方法 让文明蔚然成风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将延安市延川、志丹两县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延安刘志丹红军小学副校长王小艳:“作为刘志丹红军小学的师生,通过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教育孩子们要将红色文化学习好、继承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