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川: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变身全国中医药发展“领头羊”

2019-03-18 21:05: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陕西台 夏飞 宜君台 杨少锋)近年来,铜川市将中医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通过加强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全市中医药“六位一体”协调发展,加速成为全国中医药发展的“领头羊”。

  每天早晨,来铜川市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思邈中医堂看病的患者都是络绎不绝。社区群众但凡有个头痛脑热或者身体不适都会来到这里看看。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从咸阳、渭南等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在这里就诊。45岁的本地人郭林,2011年开办了当时以西医为主的社区医院。2015年,郭林趁着铜川市大力推广中医的机会,在当地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的帮助下,将诊所改建成孙思邈中医堂。

  铜川市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林:“政府多次组织我们到重点大学和医院学习,提高实操技术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患者张浩江:“效果真的很好,不用跑远路,家门口就是能有这么好的医疗条件,有这么好的诊疗技术,这真的是群众最希望的,最期盼的。”

  2016至2017年,铜川市投资1870万元,在全市建立了66所孙思邈中医堂。这些中医堂与名校进行深入合作,举办人才技术培训班,在各区县建设培训基地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常态化培训。同时,政府还鼓励中医药企业也要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中,陕西宜上丰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药材培育和栽植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投入150多万元流转当地村民2500多亩土地,订单式发展丹参、黄芪种植,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陕西宜上丰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锋:“2018年我们公司支付了劳务费120多万元,村民每户增收了15000元左右,我们还给贫困户提供了种苗、技术指导、回收药材,带动了周边120多户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铜川市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中医聚集、中药材集散、中医教育培训、康复休闲疗养、健康工业研发制造等“五大中心”。全市中药材种植留存面积7.7万亩,带动1.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中医药知名企业入驻铜川,截止目前中医药产值达到18.47亿元。连续举办了四届的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依托全域旅游打响了“药王”品牌。日前,铜川市也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中医药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屈金星:“下一步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引进中医药及相关企业30余家,力争全市中医药产值突破30亿元大关。”

编辑: 舒隆焕

铜川: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 变身全国中医药发展“领头羊”

近年来,铜川市将中医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通过加强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全市中医药“六位一体”协调发展,加速成为全国中医药发展的“领头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