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凌:构筑三大高地 打造“升级版”农业高新区

2018-12-18 17:17: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刘松焘 米蓓 刘智辉)杨凌示范区以自贸区建设、区校融合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筑创新活力迸发、产业特色鲜明、人才高度聚集的三大高地,打造农业高新区 “升级版”。

  这几天,在周至县司竹镇宋家村的猕猴桃地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农户进行施肥试验,和传统的条状开沟不同,他们采用的是会使肥料利用率更高的环状开沟。

  这是杨凌康坦公司54种农作物规范化种植管理技术中的一项。作为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外资企业,康坦公司今年年初入住杨凌自贸区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成立了杨凌康坦生态农业与环境研究院。

  康坦集团总裁李伟:“康坦研究院的成立,是给康坦这台有动力的车重新换了一台崭新的发动机。”

  制定出中国农业企业第一套“54种农作物规范化种植管理技术手册”后,他们通过技术、产品、市场三位一体无害化农业创新经营模式的推广示范,建成了周至、铜川等4个工作站。

  康坦无害化农业周至工作站站长宋宣讲:“我现在就是做到有50户接近300亩的农户按照无害化这个操作规程,整个猕猴桃的长势非常好,市场收购价的平均涨幅是一毛到两毛之间,直接给农户带动每亩地增收应该在一千块钱左右。”

  在陕西嘉禾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一批销往美国的订单。这家从事天然植物提取、加工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瑞士、韩国等地,随着杨凌自贸片区出口退税“当日办结、当日退税”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公司规模扩大,品种增加,销售额成倍增长。

  陕西嘉禾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尚勇:“出口额由去年的1000多万美金增加到今年的2000多万美金,总产值由去年的1个多亿增加到今年的两个多亿。明年我们将全面启动南厂区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产量,力争实现5个亿的销售额。”

  “区校融合”、科技创新激发了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3631方略以及各类激励扶持政策的落地,为技术、产业和人才资源的聚集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今年前11个月,杨凌示范区新增发明专利1261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23户,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前三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8346万元,同比增长63.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批复》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要求,全力打造以种业为核心的涉农高新技术产业,要全力抢占旱区农业科技的制高点,使杨凌真正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的引领示范区。”

编辑: 舒隆焕

杨凌:构筑三大高地 打造“升级版”农业高新区

杨凌示范区以自贸区建设、区校融合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筑创新活力迸发、产业特色鲜明、人才高度聚集的三大高地,打造农业高新区 “升级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