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三大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10-10 15:11:00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三大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帅

  在吉利汽车宝鸡生产基地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每隔90秒就有一辆吉利博越SUV组装完成。目前吉利整车进行二次技改后,产量可达800辆/天,年产量可达24万辆,实现产值约300亿元。这是宝鸡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宝鸡市在“三大变革”引领下,呈现“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高、补短板成效显现”的态势。上半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7.7亿元,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6008元和5915元,同比增长8.4%和9.2%。

  8月8日,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质量、效率、动力这‘三大变革’是宝鸡市推动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方式,更是宝鸡追赶超越的核心动力。”

  转型升级“质量”更高

  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生产基地、中车时代轨道工程机械扩能提升及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宝光真空电器公司入选“国家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秦川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打入国内高端汽车制造领域,以QJK006整体叶盘强力复合铣床等为代表的产品交付用户,初步实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示范作用,数控磨齿机入选“国家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宝鸡的企业依靠质量变革,加快转型步伐,注重研发新品,践行“装备中国,走向世界”。

  作为工业重镇,宝鸡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向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看齐,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装备制造业名城”的目标迈进。今年上半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51.1亿元,同比增长9.8%。全市35个行业中,煤炭开采、烟草制品、酒及饮料制造等29个行业实现增长。

  近年来,宝鸡工业技改项目速度一再加快。仅2017年,宝鸡全市确定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就达到96个,总投资创纪录地达到410亿元。未来,宝鸡将围绕质量变革,按照工业强市“1553”行动计划,重点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烟酒食品、能源化工、优势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及光通信、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智能制造五大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建材、纺织服装、有色冶金三大特色产业,力争“十三五”时期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的目标。

  追赶超越“效率”更快

  2017年8月,《宝鸡市产业发展规划》发布,提出“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坚持产业规模扩张与结构调整优化相结合,强化传统产业优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这一战略部署,宝鸡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些传统的高耗能企业相继退出,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宝鸡市物流电商产业园运营一年多来,入驻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就已达到50余家。去年年底,产业园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在凤县、陇县、金台等县(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金风科技、华润能源等风力发电项目先后落户,总投资近百亿元,使新能源产业成为未来宝鸡重要的发展极。在扶风县,健民医药、海辰云和医药、开普勒生物等先后落户扶风县医药生物科技产业园,使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搭上生物科技这趟发展快车。

  效率变革不断释放宝鸡的发展活力。今年以来,宝鸡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汽车产业完成产值213.4亿元,同比增长13.6%。今年上半年,宝鸡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万户,同比增长27.8%;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2户,发展瞪羚企业4户、省级众创空间4个;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1%,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效率变革不仅要通过淘汰和升级调整来实现,还要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不久前,宝鸡市推出一揽子行动方案,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等23个部门共199项。其中和企业关系密切的税务部门涉及事项最多,包括变更登记、纳税证明开具、房产税申报、个人所得税申报等46项。不少部门开通了网上办理服务,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坐在家里就能轻松搞定。

  科技创新“动力”更强

  如何在追赶超越中发力,实现从“跟随者”到“并行者”再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科技创新是关键一环。2017年,宝鸡市共申请专利3454件,较2016年同比增长66.4%,在全省地级市中居第一位。

  2018年,宝鸡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上半年科技研发投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0.1%;111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78.4亿元;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3%;申请发明专利538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9%。

  2016年6月,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宝钛集团研制的4500米深潜器钛合金载人球舱受到广泛关注。这个直径不过2.1米的球壳,在下潜至4500米时,每平方厘米都承载着450公斤的超高压力,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生产这种球壳。为了焊接这个球壳,宝钛集团的科研和焊接团队勇于创新,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这也是宝鸡市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说,今年下半年,宝鸡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积极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确保年内新增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20户以上。同时,宝鸡市要加大引才引智力度,深入开展“院士宝鸡行”“企业高校行”等活动,全力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引进一批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编辑: 舒隆焕

宝鸡:“三大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宝鸡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上半年科技研发投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0.1%;111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78.4亿元;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3%;申请发明专利538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