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6年坚守,只为一杯好奶

2018-09-14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4日消息(记者张美)1992年,年仅23岁的刘敏贤来到银桥乳业,如今已经有26个年头了。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潜心求索知识,笃志创新研发”,实际行动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创新思维、拓宽视野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了丰富多样、健康美味的银桥奶

  学无止境砥砺前行

  刘敏贤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食品研发相关专业知识,但她十几年潜心求索刻苦钻研,把握点点滴滴进行学习科研凭着这份执着与勤奋不仅成长为西安银桥乳业研发团队的顶梁柱,影响带动了公司每一位研发人员。

  刘敏贤和银桥技术团队每日除了研读行业报刊,还积极了解乳制品行业的相关报道和行业信息食品安全方面的最新动态。每每遇到无法攻破的难点,便同行业的老师们请教、学习。刘敏贤,“我们不仅需要学习乳品动态,而且还要运用到研发工作当中,学无止境、学以致用是银桥的优良传统,每一位员工都应该将它传承。

  砥砺前行方成器,孜孜不倦乃成才。这20多年中,刘敏贤在液态奶研发道路上坚持不懈、一路向前。2008年,银桥乳业公司研发的银桥黑谷牛奶荣获轻工业部优秀奖;2011年,刘敏贤获得高级食品添加剂管理师的证书2014年,刘敏贤被国家八部委授予“全国食品安全普法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4年11月,刘敏贤有机会去日本的养乐多公司考察学习,通过去国外的超市、市场调研,外资企业学习交流,发现国外企业在冷链、自动售卖机、发酵类产品等方面非常先进。于是,她回来后主动报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网络课程,学习食品加工和食品管理方面的知识。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乳制品协会第24次年会上,她主持研发的生榨核桃牛奶和畅怡高品发酵乳荣获“优秀新产品奖”,研发中心撰写的论文《巴氏生榨核桃牛奶复合蛋白饮料的研制》被评为“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于细微处方见真章

  研发工作是一项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在同事看来,刘敏贤工作认真、严谨,对工作中任何可能影响产品的因素从不放过。刘敏贤说,“研发工作中,人要跟着微生物走。工作的特殊性对我们研发人员提出更为细心、耐心的要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需要研发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到车间去跟踪生产,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也是研发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银桥乳业液态奶研发中心的技术人员说:“我们的工作每天都要做很多实验,不做实验的时候就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甚至包括制作产品的标签文字。刘主任是个很细心的人,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我们都以她为工作学习的榜样。”

  研发工作虽然繁琐且需要不断的重复,但刘敏贤对它的热爱却与日俱增。刘敏贤“虽然每天都在重复做实验,但对于研发人员来说,研发工作最大的意义不是重复而是重复过程中量变质变的突破。”

  坚持研发矢志前行

  创新研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刘敏贤看来,“研发工作需要思维活跃,有创新性,要发挥每个人的优点。产品开发没有错对搭配的顺序和原料数量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尝尝会有很多不可预测的惊喜。我们的技术人员只要有想法,就可以自己创新自己开发。遇到不懂的难点,大家就坐在一起讨论,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激活每个人的思维,让创新的点子源源不断。”

  所有的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踏上成功的高塔对于研发工作来说更是如此。刘敏贤说:“调草莓口味,光筛选草莓香精这一环节就需要在十几种类型中逐一进行筛选。遇到瓶颈和盲区的时候,就请刘树英老师指出问题,我再从这些问题入手,慢慢寻找解决方法,攻破难点。有时候也需要换换环境,走出去或者在窗口发发呆,让头脑休息一下,回来后继续工作。”

  当提到她喜欢的银桥产品时,刘敏贤自豪地说:“每一个产品我都喜欢喝,我们产品从原辅料到成品都健康。对于我们来说,能让消费者喝到健康营养好喝的银桥奶,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对于今后的工作,刘敏贤成竹在胸,她说:“近几年来,市场上比较多的是褐色饮料。因为其中的乳酸菌对人体肠胃的蠕动有很大帮助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将加大开发力度。不断丰富银桥品牌的大家族,让多样化银桥产品丰富市场,为消费者送去健康。

  26年孜孜不倦研发的好产品成就了今天的刘敏贤,也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了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银桥液态奶产品正是有了一名名像刘敏贤一样兢兢业业的乳制品行业精英,国内乳企的振兴、发展才可期可望

编辑: 舒隆焕

26年坚守,只为一杯好奶

1992年,年仅23岁的刘敏贤来到银桥乳业,如今已经有26个年头了。这20多年,她始终坚持“潜心求索知识,笃志创新研发”,在实际行动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创新思维、拓宽视野,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了丰富多样、健康美味的银桥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