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洛镇安:分类扶贫 一个也不能掉队

2018-09-08 21:00: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 况元媛)商洛市镇安县探索出“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的办法,将贫困户划分为有劳动能力户、弱劳动能力户、无劳动能力户,坚持一户一个策略、一人一个办法,确保贫困户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今年刚考上大学的曹显培一家四口人,母亲和妹妹都有残疾,全家收入就靠父亲一人。他考上大学后,一家人都为学费的事发愁。按照镇安县探索推行的“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办法,曹显培家属于“弱劳动能力可脱贫户”。帮扶单位镇安县人民医院,通过各种途径帮她筹措学费。

  商洛市镇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熊英检:“我们帮扶干部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每年给(资助)两千,连续给(资助)四年,我们医院是阳光助学给(资助)两千,这是在资金上保证她上学没有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对他家两个残疾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治疗,确保生活能自理。村上还为曹显培的父母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她家有稳定的收入。

  商洛市镇安县永乐街道办木园村曹显培:“还有我暑假打工,加起来(一年)应该有29000多块钱。”

  镇安县的“户分三类、精准帮扶”还把每一种类型的贫困户再进行细分,确保帮扶帮到点子上。家住青铜关镇丰收村的朱昌发夫妻两个有一儿一女,全家靠种植药材为生。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贫困户朱昌发:“跟村上包村干部商量一下想扩大规模,政府还有帮扶干部支持我,帮我贷款,陆陆续续贷了八万块,我就扩大规模。”

  通过“户分三类”的研判,朱昌发被确定为“有劳动能力放心户”,了解到朱昌发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缺乏资金的实际困难后,政府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

  镇安县青铜关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我们村上帮扶你给你帮忙销路,帮扶你的干部帮忙联络销路,把他帮的好了,跟在(带动)他周围的农户一起发展。”

  根据三种类型,对照脱贫退出标准,按照缺啥补啥、需啥帮啥的原则,镇安县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对有能力户,重点是产业帮扶,为每个贫困户都规划了两个以上的长短产业,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给予一定的奖补。

  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实施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我们经过研判,绝大多数贫困户已经达到了退出标准。”

编辑: 张美

商洛镇安:分类扶贫 一个也不能掉队

商洛市镇安县探索出“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的办法,将贫困户划分为有劳动能力户、弱劳动能力户、无劳动能力户,坚持一户一个策略、一人一个办法,确保贫困户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