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经管学院“全球管理论坛”昨日在西安举行

2018-08-27 11:38: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杨旭)“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中,大西安优势得天独厚,未来必将厚积薄发。”昨日下午,首届西安企业家节系列活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全球管理论坛”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西安企业精英欢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培养人才推动产学研跨界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数字经济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二,获得了高速蓬勃发展。在昨天的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数字经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有效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作为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无人汽车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被开发和挖掘,促使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不断深度融合,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数字化经济的浪潮澎湃来袭,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大发展?陈煜波说:“大力培养数字人才,夯实创新型人力资源基础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他表示,数字人才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人才,还涵盖能够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具有数字化素养的跨界人才。“大力培养数字人才,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西安科技区域优势明显

   “ 未来愿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中来”

   主题演讲结束后,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西安知名企业家代表们一起就“数字经济”进行了讨论。西安数字经济发展也自然备受关注。近年来,西安航空航天等高精尖科技产业势头迅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数字经济浪潮下,科技实力强大的古都西安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陈煜波在论坛中说道,历史上西安长期处于全球经济、文化、政治的中心,思想开放包容;同时西安也是古丝绸之路、全球化的起点,对外交流、国际交流的重要枢纽。另外,近年来西安积极推动现代经济转型,全国瞩目,这些都是西安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

   对于西安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多位专家和企业家表示将长期关注。不少人表示,“我们非常看好西安目前的发展,也希望助力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实现飞跃!”

编辑: 张美

清华经管学院“全球管理论坛”昨日在西安举行

首届西安企业家节系列活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全球管理论坛”昨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及西安企业精英欢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