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历史没落到网红刷屏 陕菜逆袭成陕西又一名片

2018-08-24 14:4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多年的沉寂之后,曾经没落的陕菜正在地方政府主导的“陕菜振兴”计划和民间舆论场的推波助澜下完成逆袭,在过去大半年里一跃而成为网红,成为代表陕西形象的又一张名片。

  辉煌的历史 落寞的现实

  提到陕西美食,很多人会想到肉夹馍、凉皮这样的小吃。其中一些小吃闻名全国甚至已经走向海外,但是成体系的“陕菜”却远没有陕西这块土地上的文化和旅游景点的名声大,传播的也没有那么广,无缘被广泛认可的我国八大菜系。很多人甚至把陕菜归于西北菜的概念之中,直到看到《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花打四门”这一绝技做成的金边白菜,才开始有了陕菜的概念。

  实际上,据相关史料记载,陕西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我国历史上最早成系统的菜系便是诞生在陕西的西周宫廷菜系。早在汉唐时期,陕菜就形成了自己的技法、味型、文化、食俗等制式,代表了当时中国餐饮文化的最高水平。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菜研究专家朱立挺说,陕菜是中国最古老菜系之一,蕴藏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是中国餐饮文化中一支很重要的流派。陕菜传承至今,一直在创新、发展、融合,二十多种烹饪,几百种菜肴,一千多种小吃。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餐饮商会名誉会长王喜庆说,西安自古帝王都,陕菜主要为政治与经济服务,面向达官贵人与商贾,因此陕菜大多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山珍海味”,并不亲民。但小吃根植于民间,才能生生不息地流传了下来。

  因此陕菜曾经的辉煌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更多的时候,都只停留在历史的记载和学界的争论里。2014年,一则“河南菜是中国菜系之母”的微博曾引起陕西业界巨大争议,有专家表示,陕菜才是中国菜系之母,否认这一点就是否认周礼。

  然而口水之争的背后,相对其他菜系,陕菜的没落和沉寂却是无可非议的事实。西安财经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中国烹饪大师陈立当时建议,应从实际行动出发,从自身做起用事实为陕菜正名,弘扬陕西饮食文化,让全世界知道陕菜。

  另外一方面,作为旅游大省,陕西旅游一直大而不强,很多游客在陕西拿着钱花不出去。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西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633.30亿元。同一年,成都接待游客2.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33.42亿元;而杭州市在这一年接待游客1.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041.34亿元。

  接待了几乎相当的旅游人数,西安的旅游收入却只有杭州和成都的一半多。究其原因,有陕西旅游相关产业整合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其中饮食产业整合推广不够便是其中之一,游客在成都花在火锅上的钱远比在西安吃一碗小吃的钱要多的多。

  政府推动 网红逆袭

  2017年12月,陕西省政府下发《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开始在政府层面推动陕菜振兴。

  方案表示,传承、发展和创新陕菜,是深化商贸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措施;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促消费稳增长、彰显陕西新形象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一场由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陕菜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论坛上还启动《陕西美食地图》APP,发布了《陕西省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全力打造陕菜名片。

  8月16日,一部由西部电影集团和西咸新区下属的影视公司合拍的纪录片《千年陕菜》在西安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将于明年底上映的这部纪录片,将系统性地探究历史演化过程中陕西美食的流变,深挖陕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人物,助力陕菜振兴,助推陕西旅游。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跃虎在发布会上说,希望通过《千年陕菜》的创作播出,促进陕西餐饮、旅游、文化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在政府层面对陕菜品牌密集推动的同时,陕西民间对陕菜的推广也一直在进行,由相关企业推动主办的陕菜文化研讨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了七年。

  2018年年初,陕菜突然火遍全国,原因是在抖音上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西安美食开始刷屏,毛笔酥、葫芦鸡、晾衣毛肚等陕菜都成为网红。很多人因为抖音的推广开始专门来到陕西体验陕菜,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最火的陕菜馆等座排号曾排到了500多。

  这家陕菜馆老板郑建军说,陕菜的火爆是西安城市经济发展的体现,陕菜这样具有文化底蕴的美食,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未来他希望陕菜作为陕西的一张名片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推广到全世界。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编辑: 刘昱

从历史没落到网红刷屏 陕菜逆袭成陕西又一名片

实际上,据相关史料记载,陕西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我国历史上最早成系统的菜系便是诞生在陕西的西周宫廷菜系。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跃虎在发布会上说,希望通过《千年陕菜》的创作播出,促进陕西餐饮、旅游、文化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