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白河: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8-06-30 08:33: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母家亮)6月19日,陕西省白河县仓上镇传来喜讯:县残联包联的贫困残疾群众吴德华通过网店销售腊肉、甘蔗酒、魔芋等特产,总收入突破了1万元。

  今年以来,白河县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群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组织+X+贫困残疾人”“基地园区+扶贫资金+贫困残疾人”“新民风+文明创建+残疾人”等形式,在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方面对贫困残疾人进行结对帮扶。

  据悉,白河县每个县级党组织包抓一个残疾人扶贫脱贫示范镇,县、镇残联包抓一个残疾人扶贫脱贫示范村,县、镇残联干部及村残协主席等100名工作人员每人分别联系1名贫困重度残疾群众,778名基层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1468名贫困残疾群众。所有党员干部每月到帮扶对象家中宣传2次脱贫政策,制订帮扶措施和增收计划。

  目前,白河县已建成1个省级残疾人培训基地、2个省级残疾人就业基地、2个市级扶贫基地和5个县级扶贫基地,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2300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该县还利用扶贫资金和残保金扶持20名贫困残疾人创业,开展贫困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让700多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掌握致富技术。

  此外,白河县还组织助残志愿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余次、“扶残帮困”志愿服务活动28次,帮助贫困残疾群众树立“勤俭持家、奋力脱贫”的思想观念,激发了他们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白河: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白河县仓上镇传来喜讯:县残联包联的贫困残疾群众吴德华通过网店销售腊肉、甘蔗酒、魔芋等特产,总收入突破了1万元。目前,白河县已建成1个省级残疾人培训基地、2个省级残疾人就业基地、2个市级扶贫基地和5个县级扶贫基地,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2300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