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岭以北野化朱鹮放飞五年繁育69只 数量逐年递增

2018-06-23 23:10: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郭刚华)今年是朱鹮在秦岭以北铜川野化放飞的第五年,在这五年间,朱鹮从14只繁育到了69只,活动半径也由最初的不足一公里扩展到现在的三十公里,野化放飞成果显著。

  站在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一处制高点,记者依稀看到了在河道中自由飞翔的朱鹮。今年3月开始,铜川市沮河流域野化放飞朱鹮又进入到了繁殖期,23只朱鹮幼鸟在这里降生,数量比去年增加7只,创下了历年新高。

  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通过我们近几年的监测,每年鸟巢的筑巢数量都是在逐渐递升,从当初我们发现了一到两个鸟巢,到今年已经发展到了十二个鸟巢,并且每个鸟巢都已经完全成功的孵化出了幼鸟。”

  安装在鸟巢上方的监控中显示,一对朱鹮正在筑巢,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它们孵化出了自己的宝宝,巢中的朱鹮妈妈似乎已为小宝宝们找到了充足的食物,持续地给两只小家伙轮流喂食。躲在妈妈身下的小朱鹮也非常活跃,常常探头探脑的四处张望。

  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这五年来朱鹮的繁殖数量在稳定的增长,从最初的2014年繁殖两只逐步在递升,现在已经达到了69只,现在在铜川耀州朱鹮的这个活动区活动半径已经达到三十公里范围之内,分为三个小种群,主要分布点在柳林河道,以及玉门河道,包括以及咱们的香山河道。”

  为了加强对朱鹮的研究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不仅在野外巢区安装了红外线摄像头,还实时监测朱鹮换巢、翻卵、卧巢等孵化过程,认真观察记录朱鹮孵化繁殖及幼体到亚成体、成体生长数据,为朱鹮持续繁衍生息建立档案,提供基础工作支撑。

  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王华强:“在繁殖期全员上岗,轮流作业,不间断地对巢区进行巡查,防止人为破坏和天敌的干扰,同时对巢区安装了保护围栏,实行封闭式管理,给朱鹮的繁殖期环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

编辑: 张美

秦岭以北野化朱鹮放飞五年繁育69只 数量逐年递增

今年是朱鹮在秦岭以北铜川野化放飞的第五年,在这五年间,朱鹮从14只繁育到了69只,活动半径也由最初的不足一公里扩展到现在的三十公里,野化放飞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