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份“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大数据报告发布 西安位列第八

2018-04-23 23:4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裴磊)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的“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全国首份《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首次对全国300多个城市阅读情况进行分析,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不同城市读者的阅读状况及城市气质。其中,西安位列全国主要城市阅读指数第八位。

   据了解,《报告》首次将“阅读指数”与“城市气质”关联,对2016-2017年图书销量、销量增长量、在线阅读时长、在线阅读人数、付费阅读数五大指标加权,并由光明日报参考出版社图书销售情况,综合读者调研和专家意见,线上线下、定量定性结合形成“阅读指数”,再对阅读指数进行城市排名,对比城市在人文气息、生活品质、创新潜力、经济活力、教育等方面的排名情况。

   《报告》发布了2017年城市阅读指数总榜单,对内地36个主要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的阅读指数进行排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天津、杭州位列前十。组委会表示,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筋骨”,更取决于精神文明的“内涵”。阅读指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城市书香四溢,阅读无处不在。排名前十的城市,通过公共图书馆面向市民开放,各类图书分享活动搭建城市“文化客厅”,图书新兴业态给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等方式,让城市充满文化味,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 舒隆焕

全国首份“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大数据报告发布 西安位列第八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的“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全国首份《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