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高校科研人员达7.4万人

2018-04-18 06:48: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吕扬)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省高校科研人员达7.4万余人,比上年增加224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达24139人,较2016年增加了2338人,增幅为10.72%;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达18879人,较2016年增加了2162人,增幅为12.93%。我省高校人才队伍建设规模和质量有了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在陕西省2017年增补的6名院士中,有5位来自高校。高校领军人物不断增加,使研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教授、何雅玲教授领衔的2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5位教授,获得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西北工业大学微小卫星及应用创新团队等4个团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陕西中医药大学唐志书等20位学者,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负责的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杰出青年基金、科技新星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省高校都取得良好成效。今年,陕西省教育厅将启动陕西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培养一批具有科研潜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

  陕西省不断加大高端人才的招聘力度。日前,陕西22所高校赴美国、加拿大招聘高层次人才,吸引1700余名优秀人才参加,423人达成合作意向,261人现场签约,其中有很多人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校。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高校科研人员达7.4万人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省高校科研人员达7.4万余人,比上年增加22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