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装置连续运行超200天

2018-03-31 11:5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程靖峰 通讯员张议丹 乔文娟)3月30日,记者从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获悉,位于榆林市靖边县的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试验示范装置连续运行时间已超过200天,刷新了煤油共炼技术工业化生产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纪录,创造了全球同类型装置运行的最好水平。

  2015年1月,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试验示范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工艺流程全线打通。在此基础上,延长石油集团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该技术以中低阶煤炭与重(劣)质油为原料,采用浆态床加氢裂化与固定床加氢裂化在线集成技术生产轻质油品。

  3年来,在没有任何同类装置运行先例、没有任何类似装置试车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延长石油集团炼化公司坚持“试车一次,经验总结一次、技术创新一次、方案完善一次”,克服了原料质、量来源不稳定等困难,解决了装置易磨易堵、后路运行不畅等技术难题,通过实施各类优化消缺及技术改造,探索出了煤油共炼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新路子。

  这次长周期煤油共炼装置试车还进行了重(劣)质原料油多元化试验,成功掺入FCC油浆、DCC油浆、煤焦油、蒽油等原料油,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进一步实现了原料多样化。这不但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而且进一步验证了悬浮床与固定床加氢在线集成工艺,实现了重油和煤的高效加工。

编辑: 舒隆焕

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装置连续运行超200天

2015年1月,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试验示范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工艺流程全线打通。这不但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而且进一步验证了悬浮床与固定床加氢在线集成工艺,实现了重油和煤的高效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