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川市乘政策东风 迎转型新机

2018-02-23 09:02: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 铜川市被纳入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这对铜川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国家级层面打开了我省向西辐射的大门,关中区域则是这扇大门的支点。铜川既是受益城市,更是责任城市,贯彻落实规划、贡献铜川力量,是我们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晓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中平原城市协同创新、发挥比较优势,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提高城市群发展质量的关键。铜川拥有循环经济的发展雏形、药王养生的特色文化、耀瓷品牌的独特资源、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因此,铜川在参与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中,将紧紧围绕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在道路互联互通、产业互补共赢、旅游共建共享、环境协同共治等方面发力,积极融入大西安都市圈。

  目前,铜川市已着手编制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打造健康养生之都、丝路瓷都。

  铜川将强化协同创新理念,加快推进西延高铁铜川段、合阳—铜川跨区域交通建设,积极参与关中电力输送通道和供配体系建设;加快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加快推进黄堡重点示范镇和陈炉、照金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推动产业、人口向城镇聚集。

  铜川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全景铜川建设,深度开发铜川“一圣四杰”(药王孙思邈、山水画大师范宽、大书法家柳公权、大史学家令狐德棻、思想家傅玄)和“四大景区”(照金—香山、玉华宫、药王山、陈炉古镇)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

  铜川将依托循环经济的发展雏形、药王养生的特色文化、耀瓷品牌的独特资源,加快新型能源基地、新型建材基地、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建设,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循环发展;做大做强耀瓷文化产业,打造丝路瓷都;借助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的平台优势,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之都。

  铜川还将健全关中污染治理防控联动机制,加强污染共防共控,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与相邻地市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提升水环境质量。

编辑: 张美

铜川市乘政策东风 迎转型新机

铜川市被纳入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这对铜川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